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7年第2期
编号:10923508
浅淡MEBO在MEBT中正确使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7年第2期
RATIOALUSEOFMEBOINMEBT,北京市天堂河医院烧伤创疡(102609)孙卫东,[内容摘要],一、临床教训,1.清创术中的失误:,2.“两少一多”涂药运用的失误:,3.不注意治疗环境:,4.缺乏科学认真的态度和对
     RATIOAL USE OF MEBO IN MEBT

    北京市天堂河医院烧伤创疡(102609)孙卫东

    [内容摘要]综合临床MEBT的经验、教训有必要对MEBO在MEBT中的具体操作,使用方法进行总结提高。从中找出规律性的方法和步骤。以便于MEBT同行容易掌握和运用。此文能否达到预想的初衷不敢妄加肯定,仅供MEBT同行参考。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关键词:MEBT MEBO 经验 教训

    “三无”(无疼痛、无出血、无组织损伤)

    “四无”(无麻醉、无疼痛、无出血、无组织损伤)

    “五大功能”((1)湿润而不浸渍;(2)引流通畅;(4)持续恒定药物浓度供应创面;(5)隔离创面。)

    总结三年来临床使用MEBT治疗烧、烫伤和创疡的经验教训,汇总几年来《中国烧伤创疡杂志》有关经验、教训的文章介绍;加之1995年北京第四届全国烧伤创疡学术会议精神的启发,深刻认识到徐荣祥教授发明的MEBT开创了当今世界烧、烫伤治疗史的新篇章,是举世公认的最先进、最有效、最实用的烧、烫伤治疗新技术,临床上取得了公认的巨大成功。本届学术大会推选出的“烧伤康复十大明星”就是无可辩驳的证明。

    但在临床使用MEBT中也有失误的教训,尽管为数不多,也是不该出现的失误。故而有必要认真总结一下,以便同行从中吸取教训,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促使MEBT发挥出更大的作用,造福于烧、烫伤患者。

    集成功经验之精华,是MEBT同行学通、弄懂徐教授的MEBT理论和徐教授为实现MEBT而设计研制的高科技药膏--MEBO的作用原理及使用操作方法步骤。并以对科学技术高度认真负责的精神来实践徐氏的理论和方法。

    失误的教训归纳起来就是少数使用MEBT的医护人员对MEBT理论似懂非懂;对MEBO的设计原理和使用方法、步骤似会非会;在操作上缺乏科学认真的态度、缺乏对患者负责的精神。为了说明这一观点,我想以临床上汇总的经验,教训具体分述如下,仅供MEBT同行探计:

    一、临床教训

    所谓教训包括抢救中的失误。如休克复苏失败,保护脏器不周,体液调节补充欠妥及选用抗菌素不敏感等,导致伤员病情加重,甚至死亡。还包括烧、烫伤创面处理上的失误,导致创面细菌感染加深了组织损伤,甚至引发败血症危胁伤员的生命。这后一种失误是容易避免的,也是应该避免的。因此下面就临床常出现的失误表现、原因分述一下:

    1.清创术中的失误:(1)是违背了徐教授强调指出的、新鲜的比较清洁的创面禁止使用碘酒、酒精类消毒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3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