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3570
古老中医学“牵手”高科技——解读“光子中医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2004.11.06
     近百年来,中医药学在实现自我革新过程中,不断地受到现代科技的挑战。21世纪世界科技的高速发展,使中医药学面对难得机遇,中医药学与现代科学的“碰撞”,将锌赡艽瓷碌闹幸嚼砺厶逑担贫幸揭┭敖牟椒ァ?br> 光子学是继电子学、光电子学之后发展起来的一个现代尖端高新技术科学领域。近年来,国内诸多学者在将光子学技术引入中医药现代研究方面进行了可喜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日前,光子学和中医学研究领域的两大名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光学家刘颂豪与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医名宿邓铁涛,破除学科壁垒,共同开创了一个新的医学体系——“光子中医学”,并联合筹建了光子中医学实验室,使古老的中医学和现代高新科技从“相互爱慕”进入“牵手”阶段。近日,刘颂豪、邓铁涛两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光子中医学基本理论、研究范围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编者按

    全新的交叉学科——光子中医学

    中医学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过程,是对人体进行细致的观察和探讨,再通过辨证论治治疗疾病的过程。这种方法的人为因素影响较大,因而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针对这种情况,邓铁涛认为,现代科学技术的进展为中医学的发展创造了极好的机遇,中西医结合的研究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中医学不但能汲取西医诊疗的精华,而且能汲取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等现代科学技术的新成就。

    万物生长靠太阳,地球上绝大部分生物的生命活动都离不开太阳,也就是说离不开光的作用。从古至今,光在人类的意识中一直起着中心的作用。人类早已认识到人对光的依赖关系,如人体睡眠的昼夜节律、月亮圆缺对妇女月经周期的影响等等。因此,将光学引入到医学领域的研究一直为人类所推崇。

    光子学是光学研究中的前沿学科,是研究以光子作为信息载体和能量靥宓?br>科学,主要研究光子的产生、传输、控制、探测及其与物质的相互作用。事实上,以激光为代表的光子学与光子技术早已深入渗透到了医学领域,特别是中医学领域,并已取得国际公认的进展。如近年来激光血管内照射、激光针灸、生物超弱发光技术在中医学方面的研究以及光学仪器、光谱仪器、光机电智能化仪器广泛应用于医学诊断及中药方剂的研究等,均为光子中医学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邓铁涛、刘颂豪指出,所谓光子中医学,是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应用光子学的理论和技术对中医学诊断、治疗、预防、康复、保健等方面的方法和效应进行定性、定量或半定量研究,以揭示光子运动规律的中医属性的学科,为建立符合现代科学发展水平的中医学理论体系发挥重要作用,推动中医学在理论和临床上的研究进程,以提高人类的生存质量。

    光子是信息的载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