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862
健身亦须量力而行——长跑时能说句整话最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8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45期(总第978期 2004.11.08)
     10月17日在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两名业余参赛选手猝死,令人们感到悲痛和震惊。由于马拉松及长跑运动不受环境、气候、场地、器材的影响,吸引了大量爱好者,世界上每年举办的马拉松赛事多达几百次,这说明马拉松是一项健康有益的运动。但同其它运动一样,跑马拉松同样存在意外风险。专家建议:办马拉松比赛一定要倡导积极参与、量力而行、科学健身的理念。

    据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副主任、医学运动专家周琴璐介绍,安全健身长跑有三个前提:一是每周三次;二是每次运动30至40分钟;三是运动最大心率是220减去实际年龄。如果患有高血压,那么还得加一条“运动后的舒张压在90以下,中途不能有心慌气短的情况,最简单的检测方法就是,您能说出一句完整话的时候最安全。”, 百拇医药(王卓伟 摘自《人民日报》、摘自《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