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704
陈如泉:中医病名规范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8日
一、教材中病名的变更,二、原则,三、注意事项
     陈如泉 湖北中医学院

    由于各种历史原因,中医病名存在着混乱现象。某些病名从病历书写到科学研究不甚一致,给后学者带来困难。中医病名规范化是关系到中医临床和教育以及中医学深入研究和发展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一项科学性强而又十分艰巨的学术任务。现就高等中医院校《中医内科学》教材中的病名问题略述中医病名规范化的有关问题。

    一、教材中病名的变更

    《中医内科学》教材,从20世纪50年代起到2003年出版的21世纪规划教材为止,先后修订七次。教材的修订出版,对其中某些不恰当的病名进行修订或舍弃,补充新的病名是必要的。然而草率的调整,病名的反复变更影响了教材的严肃性、科学性,现就《中医内科学》前后七次出版教材的病名变更情况综合分析如下。

    从《中医内科学》教材第一版到第七版(指2003年出版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所列主病名称和所附各病名称,前后完全一致者仅有10个(咳嗽、感冒、虚劳、眩晕、呃逆、痢疾、泄泻、便秘、水肿、消渴),各版教材之间病名变动者占大多数。

    有主病分合不一者。如喘证与哮证:第一版病名为喘哮;第二版分为哮证与喘证;第三版只列喘证,哮证内容包含喘证之中;第四、五版又分为哮证与喘证;第六、七版称为哮病、喘证。又如癫狂痫病:第一版合称为癫狂痫,第二~五版分为癫病与狂病,而第六版分为癫病、狂病、痫病三个病,第七版列癫狂与痫病,而且痫字并不统一。

    有主病取舍不一者。如痰饮病:第一、二版列为痰饮病,第三版列饮证,第四版分为痰证与饮证,第五版又改为痰饮病,第六版删除痰饮病,第七版又恢复了痰饮病。又如瘿病:第一~四版未列瘿病,第五版增列瘿病(这是必要的,中医瘿病主要相对于现代医学甲状腺病,是临床常见内分泌病之一),第六版删除瘿病,第七版又恢复了瘿病。

    有主病名前后不一者。如心悸病:第一版为惊悸(怔忡),第二版为惊悸、怔忡,第三版改为心悸,第四版同第二版,第五~七版又改为心悸。又如胃痛病:是临床最常见疾病之一,然而其病名却不一致,第一版胃脘痛(附吐酸、嘈杂)附于诸痛,第二版改病名为胃痛,第三、四版又改为胃脘痛,第五~七版再改回为胃痛。

    有主病统属和分述不一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