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天地 > 化妆品 > 疯风病化妆品
编号:10633523
学会选用化妆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4.11.08
     今天的人们崇尚健康,选择护肤品也要求贴近自然,希望远离对身体有害的物质,使自己的肌肤真正健康。下面介绍一些正确选择和使用化妆品的知识:

    一、巧辨纯天然产品

    天然护肤品采用天然原料制成,手感细腻,不含有害物质。它不像美饰性化妆品那样能够遮盖斑点、脱色增白,而是通过营养和修护作用,增强皮肤自身的生理功能,帮助其恢复应有的光泽和弹性,延缓皮肤衰老,从根本上实现皮肤健康。传统护肤品含有化学制剂、防腐剂、人工色素、粘稠油质、粉质,这些会阻塞毛孔,破坏皮肤的生理功能,降低皮肤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长期使用会加速皮肤衰老。

    二、从外观检查

    选择护肤品时,首先要观察它的气味,试试手感,从外观上判断产品真伪。要看一看产品的说明书上是否标明所有成分的名称。确认其中的抗氧化成分是天然的还是化学的;是否把植物或草药的生产地或制作过程列明;产品成分是否是“生化自然溶解”,即不会对生态造成任何破坏。在挑选时还要注意产品的有效期或生产日期,检查包装是否密封良好。
, 百拇医药
    三、成分的习惯标示

    护肤品种类很多,外观却大同小异,如果不看标识,实在很难从外表加以区别。来自欧美的化妆品,产品包装上都根据各成分含量多少依次标示出所含成分,即:标在最前面的含量最多,最后面的含量最少。日本进口的化妆品,只标示防腐剂及少数规定需要标示的成分。尽管我国的化妆品卫生管理条例也规定化妆品需标明品名、成分、用途、用法等,但国产化妆品很少标示出所有成分,多只标示一两样。

    四、从多方面选择

    ⒈依据肤质选择

    油性肌肤的人,要用洗净力较强的洁肤用品和具有收敛作用的化妆水类产品,可选用水质的膏霜类护肤用品。干性肌肤的人,应该使用含有油脂成分的洁肤用品,或者是含油量较高的冷霜类护肤品。不宜使用甘油,因甘油吸水性较强,尤其在秋冬季,使用后会使皮肤更干。中性肌肤的人,则选用洗净力较弱的洁肤用品。
, 百拇医药
    ⒉根据季节选择

    不同的季节,选用的护肤品不同。春夏季温度高,皮脂腺分泌较旺盛,因而选用的产品不宜太油腻,油脂及油溶性成分应该较少,以防止太油腻而生出粉刺等。秋冬季温度低,毛孔紧闭,皮脂腺分泌较少,应选用动植物油脂较多的产品,以帮助皮肤吸收营养。春秋季节风沙较大,可选用奶液类的护肤品。

    ⒊根据性别、年龄选择

    人的皮脂不仅因年龄、气候而不同,而且和性别也有很大关系。男性,特别是年轻男子,皮脂分泌量较多,皮肤更多的偏“油性”。男用护肤品的主要作用是抑制油旺盛分泌,保持皮脂平衡。女用护肤品分为适用于少女、孕妇及中老年妇女的各类护肤品。老年人用的一些营养润肤品并不见得适合年轻人使用。老年人皮肤较为干燥,应选用油脂含量较高及含有维生素E等营养成分的护肤品。为防止皮肤的迅速老化,老年人使用的有些营养护肤品常加入激素类成分。激素有防止皮肤萎缩的作用,但对激素分泌正常的年轻人来说,非但没有积极作用,反而会加大对皮肤的刺激,甚至让使用者罹患皮肤病。婴幼儿皮肤细嫩,皮脂分泌较少,可选用专供婴幼儿使用的各种护肤品。

    ⒋根据不同用途选择

    不少护肤品,常常兼具防晒、去斑、抗皱等多种功能。其实,往往单一功能的产品使用效果好于多功能产品。包含的功能越多,产品功效越差。因此,购买护肤品时,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重点选择。

    文/华文 图/贾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