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0862294
男性也要防骨质疏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8日 中华女性网
     国际骨质疏松基金委员会科学委员会主席里佐利教授最近指出,尽管男性被诊断为骨质疏松症的患者仅有女性的1/6,但是临床症状男性多重于女性,且临床死亡率明显高于女性。并且由于男性对疾病的不敏感和不愿意去医院的特点,使得男性骨质疏松的问题日益严重。

    骨质疏松是骨病常见病因之一,女性多于男性。然而,近年来男性骨质疏松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研究表明,步入中老年的男子骨质疏松的发生原因、病理变化乃至诊断、预防、治疗措施等均与女性有所不同。

    骨质疏松是一种骨质加速流失的症状,导致骨质易松脆而增加骨折的危险。对于男性而言,雄性激素同样具有维持骨质密度的功能,雄性激素随年老慢慢下降,通常是人到50~60岁左右时,骨质疏松的症状也会加速出现。引起男性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可能是雄激素缺乏,导致活化的维生素D减少,影响胃肠道对钙的吸收,使造骨原料缺乏。除了雄激素水平降低之外,中老年男子骨密度下降还有其他原因,如肌肉力量减弱,体育锻炼减少,不良的生活习惯如长期吸烟、酗酒以及嗜好过浓咖啡等等,都对骨质疏松的发生起着促进的作用。一些影响钙盐沉积和脂溶性维生素吸收及其作用发挥的疾病,也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常见原因。

    骨质疏松是全身性的,但以脊柱、骨盆、股骨、肱骨上端及桡骨下端最为突出。骨质疏松者易发生骨折,最易发生的部位除脊柱压缩性骨折外,就是髋部股骨颈和腕部桡骨下端。与女性相比,男性骨质疏松发生较早,往往自中年期(40岁左右)就开始出现骨量减少,如果在这之后的十年内未能给予重视和防治,那么自50岁后骨量丢失就更为明显,速度加快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男性的骨架较女性大,横截面积也比女性大25%~30%左右,因此男性因骨质疏松症发生骨折的概率要低于女性。但不容忽视的是骨质疏松所致的疼痛、乏力却比女性明显。

    预防该病发生是延缓骨质疏松发展的最好方法。要戒除烟、酒,因尼古丁会加速血中钙的排出,大量酒精会干扰维生素D代谢,加速钙排出。更年期是骨量丢失的高峰期,发现后不可惊慌,应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以延缓或停止骨量继续丢失,降低骨折的危险度。保持每日适当的户外活动,给骨骼以适宜的外力刺激,对骨密度的维持具有重要的作用。人体不断流失钙质,因此持续从饮食中补充钙质至关重要。合理地平衡膳食,给骨骼新陈代谢提供充足的原材料,每日需摄取足够的牛奶,也可用钙片来补充钙质。骨质疏松已产生骨痛症状的患者,平时可服补钙药,但有结石病史者要慎用。中年人须进行常规骨质检查,如果已患上骨质疏松症,生活中应尽量保持正确坐下、步行和提起重物的姿势,以减轻脊椎骨所受的压力。定期做运动可改善敏捷度和平衡能力,以减少跌倒的机会。(赵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