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304
多视角审视“关爱女孩行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8日 中华女性网
     关爱女孩行动,是国家人口计生委为解决性别失衡问题而采取的行动,目前对它的关注多来自职能部门和新闻媒体,笔者以为,从学界、女孩主体、社会性别等多视角的思考更有利于此项行动的顺利开展。

    学者视角。行动开展一年多来,学界对“关爱女孩行动”介入并不多,而现有的少量介入,其角度也较单一(主要是人口学家或少数法学家),方式较“隐蔽”,公开成果不多。而理论分析有利于发现既有的和潜在的问题。所以在关爱女孩行动中,尤其需要各专业学者们发挥特长,在性别统计工作(以更准确更科学的指标减少统计误差或防止虚报统计数字)、利益导向机制设计(引导或激励人们改变重男轻女的生育观念)、法律法规制定和实施(兼顾维护女孩的实际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教育宣传(以人们易于接受的方式倡导良好的性别文化和生育文化)等方面,都需要更多专业的学者参与其中。因为性别问题不单纯是人口问题和生育偏好的问题,而是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力量的共同解决,更需要理性的思考。当然,学术研究还应该以大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关注这一社会问题。
, http://www.100md.com
    女孩主体视角。女孩是此项行动的主体和受体,但恰恰也是行动中缺位最明显的。从女孩角度去思考,将她们作为行动的主体和受体,就会发现她们在民族、区域、家庭背景等方面有着很大差异。例如,调查表明,城市的女婴死亡率要大大低于农村;汉、苗、壮、侗、瑶、畲族等民族女孩死亡率偏高;在少数民族聚集区如西藏、云南、新疆等,东北地区如黑龙江,以及特大城市如上海等,女孩死亡率较低,而东南沿海和长江流域一些省区、黄河流域的一些省区死亡率较高。调查还发现,残疾、贫困、孤儿、受虐、辍学失学、流浪、父母离异、生病、犯罪女孩的内在需求有较大差异,从而关爱她们的保障或激励机制亦有所不同。研究表明,女孩的认知能力远超出成人的想象,发挥其主体和受体的双重作用,是极有必要的。在行动中要倾听她们的声音。女孩主体的视角可让“关爱”措施更扎实地落在女孩身上。

    社会性别视角。性别平等是关爱女孩行动中的重要的宣传内容之一。在行动中以及行动之外的环境是否注重了性别平等呢?我们在媒体中很容易发现,很多报道在反映性别失衡问题时,常在3000万“光棍”上大费笔墨,难怪有学者会反问,到底是在关爱女孩还是关爱20年后将要成为“光棍”的男孩呢?有的地方在行动中还在以“今天的女孩明天的母亲”作为宣传口号(将女孩的将来角色只定义在生养的家庭角色,而忽视了她在公共领域的作用)等。在行动中确实还存在复制性别歧视的现象。关爱女孩可能还不应该只关注出生性别比、婴儿死亡性别比,还应该关注她们作为女性的被动地位,更应该关心她们的现实处境和遭遇的困难。这需要反思我们传统的性别文化,反思现行的社会经济政策是否存在导致男孩偏好的内容,需要在现存的文化中检视并改变不平等的社会性别制度。

    多视角的审视还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中。从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角度来说,这一行动的对象、内容、层次都有所界定;但实行方案时既然认为它是一个系统工程,就应该寓之以更深刻更广泛的内涵。多视角的审视有利于丰富其内涵,达到行动的根本目的。(高莉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