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450
精美私家菜不怕巷子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0日 北京娱乐信报
精美私家菜不怕巷子深//

     海棠居,是一座安静的四合院,在宣武区新华社斜对面的街上,如同长安街边的后花园,闹市中最安静的私家菜馆。海棠居的四合院是明清时候的建筑,但显然难掩主人对唐宋文化的热爱。入口的砖雕是一对火麒麟,每个厅房都摆放着老物件,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个私人博物馆。一共八个厅房,各有特色。木制的桌椅厚重沉实,桌子角上镶嵌着白银。屋子里有壁炉,不是装饰品,真的可以在冬天点燃,把屋子里弄得暖融融的。

    海棠居的菜都是私家菜,从官府菜、粤菜,到湖北菜、湖南菜,都有涉及,但是做出来都仅仅是海棠居的味道。原料选择都很精致。像长江鱼回鱼、猪尾鱼,都属于罕见之物,另外酸辣鱼翅、龟汁驴肉,都属匠心之作,鱼翅的做法大多清淡,而这里的鱼翅有了酸辣味道,让鱼翅的吃法有了一种新的境界。萝卜、芋头,这样的平凡之物,在海棠居也被发挥得淋漓尽致,菜的名字就叫“一个萝卜”,但是要是不知道这是萝卜,你肯定吃不出来这是一种什么东西。海棠居的主人还整理推出了南方的官府菜,由于选料、烹制都很特别,所以每周只接待一桌。

    海棠居里自然有海棠树,海棠熟了的时候伸手可摘。还有一种名字叫作海棠红的自酿酒,一定要尝。信报记者黄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