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713
袁久荣:方剂学研究与学科发展前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袁久荣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山东中医药大学

    方剂研究是中医药学与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课题,方剂研究的诸多内容,如方剂物质分离分析及活性评价的方法学研究、方剂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方剂药效作用机理研究、方剂配伍与多靶点整合调节的作用机制研究、方剂制剂的质量控制标准研究、方证相关性研究等是方剂学科的前沿关键问题,直接关系着方剂学学科理论建设和技术发展,其研究思路与方法尚在探索之中。

    历代方剂典籍文献的整理与利用——学科形成与发展的源泉

    中医古籍中蕴涵了大量的方剂内容,现代方剂文献更为海量,这为方剂学科的形成积累了厚重的文献信息资源。通过文献考证,正本清源,修订讹误;史学研究,理清方剂和方剂学自身发展历史与方剂衍化,探明前后传承轨迹和创新发展的脉络;方剂文献的统计学分析,明晰了方剂使用率和应用范围,为方剂的实验室筛选与临床应用及新药开发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此外,现代计算机技术规模应用,为方剂文献的数字信息化提供了技术条件,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将其列为工作内容之一。整理后的标准文献录入计算机后,采用相关软件导入数据库,实现智能数字化方剂分析,或研制成相关专题数据库,与网络技术结合,实现与Internet的连接,使方剂研究的信息利用更加直观、便捷和充分。可见历代方剂典籍文献的整理研究与利用,是方剂学科研的基础性工作,是方剂应用和新药研发与学科发展的源泉。

    方剂物质分离分析及活性评价方法学研究——学科研究的先导

    方剂是一个非线性复杂体系,单味药的成分就很复杂,方剂多是由两味或更多药物构成,其成分极其繁冗,因此,方剂研究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化学、生物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学、信息科学、生物工程等多学科的交叉渗透联合攻关。探索建立方剂物质分离分析和活性评价的有效方法成为方剂学研究的首要任务。笔者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下,以中医经典名方四物汤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四物汤作用机理与智能色谱分析结果相关性研究”和“中药指纹图谱质量控制方法学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