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3441
打造一支文明威武之师——河南省药品监督稽查工作培训扫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中国医药报》2004.11.11
     “3天的集中学习,让我们全面温习了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的法律、法规,执法理论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当局长3年多了,在执法方面的体会却没有这5天集中检查的体会多。我真正感受到了执法的艰辛与快乐。”这是河南省药品监督稽查工作培训班学员们的肺腑之言。10月19~27日,一次别开生面、理论联系实际的培训,让来自河南省18个省辖市药监局、111个县级药监局的400多位局长和稽查队长受益匪浅。

    提升素质刻不容缓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成立4年来,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基本完成,为搞好辖区内药品监管工作提供了人员和经费保证;非法药品集贸市场大部分被彻底取缔;药品和医疗器械打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执法装备和药品检验仪器设备基本配备到位;药品监督抽验机制得到创新,程序得到规范。但是,在药品稽查工作方面,尚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比如:个别地区依然存在无证和挂靠生产经营药品行为;少数已被取缔的药品集贸市场或变相药品集贸市场出现反弹;一些地方药品抽验与案件查办工作不能很好地结合起来。为此,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确定了新形势下药品稽查工作的重点: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二是加大药品市场整顿规范力度;三是扩大药品监督检查覆盖面,提高药品抽验效率;四是加大对制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五是进一步提高稽查队伍的整体素质。

    谈到稽查队伍的素质,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李良玉指出:目前,基层药品稽查人员不同程度地存在“心理恐慌”;相当一部分基层药监部门的“一把手”存在领导能力弱的问题,不具备药品监管的全面知识,很少亲自办案,有的甚至连案卷都不会写。基于这些实际情况,举办此次河南省药品监督稽查工作培训班的中心目的就是推动基层药监领导干部执法理论和实践水平的全方位提升;培训的内容涉及药品抽验工作的基本知识,医疗器械的监督管理,GMP、GSP认证的基本知识,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监督检查方法,药品稽查工作的基本要求等方方面面。为增强培训效果,在3天的集中授课结束后,培训班还安排学员在郑州市城区药械市场开展5天的拉网式集中检查,让基层的“一把手”们亲自办案,将所学到的知识和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为此,根据《药品监督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向每位来自郑州市以外的药品监督执法人员授权,赋予他们在郑州市区开展药品监督执法的权利;法律文书也由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统一出具,对违法行为的最终查处由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指定郑州市药监局负责。

    李良玉对记者说,从这期培训班开始,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用3年时间对全省药品监督稽查人员全部培训一遍,并尝试多样化、专业化、实用化的培训形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7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