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608
对付闷闷不乐 西方人试用催眠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1
     什么是催眠

    催眠是意识对一个或多个事件焦点集中的状态。催眠状态有点类似于人出神儿的时候,这时,意识暂停,潜意识自动出现。由于十分专注,人对周围的环境不是忘了就是全然不理会。人的知觉也从对外界的高度警觉,转移到专注于内心的活动。此时心中的杂念非常少,人比较平静,容易接受暗示。催眠治疗师就在这个时候为当事人做一些治疗。其治疗原理是:通过催眠为潜意识提供沟通、诉求及自我表达的机会。由于潜意识里包含着人的价值观及信仰,因此在催眠状态下,人很难做出违反个人意愿的事来,从而得以理顺失衡的心理。

    催眠术在最近的50年内得到了大幅度的发展和重视,1957年催眠术被美国牙医和医学协会正式接受为临床辅助治疗的手段之一。催眠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了美国高等教育的课堂,被称为“神经语言学”(NLP)。在这个过程中,当代著名催眠大师密尔顿·艾里克森将催眠术与现代科学结合在一起,治愈了许多疑难杂症,成为催眠治疗的典范。

, 百拇医药     催眠师引导当事人进入潜意识深处

    有一句广告词说:“平衡就健康。”身体是如此,心理更是如此。当我们遇到了一些不顺心的事,就会产生情绪,这些情绪由于社会规范和道德的要求,往往被压抑在潜意识深处,日积月累就成为我们心理不平衡的诱因。如果不及时调整心情,就会引起失衡,进而影响到身体健康。

    我曾遇到一位公司的高层白领,她拥有一份非常不错的职业,但她总是不快乐。在一次培训班上,我邀她做了一次公开的治疗。在这种公开治疗中,当事人不必说任何话,由催眠治疗师按照一定的流程引导其进入潜意识深处,去挖掘最根本的原因,然后尝试释放那些长久以来阻碍着她正常生活的“心结”。

    我首先引导她进入催眠状态,然后引导她打开记忆的大门,追溯遥远的过去……她的头渐渐向左转去,随着催眠的深入,她的头向左转得也更厉害,试图在寻找什么……渐渐地,她的面部肌肉开始有一些紧张,然后,她的嘴唇也开始发紫并颤动,紧闭的眼中似乎有泪水要渗出。我适时地调整着指导语,帮助她慢慢释放情绪。达到一定的程度后,我请她重新回到现在。她慢慢睁开眼睛,面对所有期待的目光,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 百拇医药
    她告诉人们,自己仿佛做了一个噩梦。在梦中,她看见自己3岁的时候,被人用被子捂着,有人要谋害她……她说现在觉得好了很多。似乎以前永远觉得闷闷不乐,而现在她终于知道了原因。也许这是一场噩梦,也许这是真的。总之,她真实地看到了,面对了,觉得更有必要去珍惜现在的生活,毕竟,她现在还活着……一位不快乐的人可以开朗地面对生活了。

    催眠术走向大众

    催眠术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如今,它被广泛应用在一些治疗中,如减肥、戒烟、治疗失眠、减轻压力、消除恐惧、止痛、提高自信、激发动力、增强注意力及记忆力、提高学习能力、增强体能、提高创造力、忆起梦境、唤醒儿时记忆、帮助入睡、改善人际关系、祛除不良习性、帮助生育和拔牙等等。

    此外,现代催眠术也为人力资源开发提供了很多有用的技术,帮助人们激发潜能和改善心态。催眠已经成为人们向自己的潜意识要能量的一种手段与途径。 (徐敬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