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435
肝功能检查(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1
     ②转氨酶的变化为非特异性,在心肌梗塞、心肌炎、脑血管病、肾病、胰腺炎、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胆石症、肌病、甲亢时均可升高。由于心肌中以AST为主,因此在心肌炎、心肌梗塞时常以AST作为诊断及病程变化的检测指标之一。

    ③某些药物、高热、精神紧张、过度疲劳等也可导致血清转氨酶升高,在消除这些因素后,酶活性会降至正常。

    蛋白定量

    总蛋白(TP)参考范围:60~83g/L;

    白蛋白(ALB)参考范围:35~55 g/L;

    球蛋白(GLO)参考范围:20~31.5 g/L;

    白/球比值(A/G)参考范围:1.3~2.5。

    肝脏是合成血浆蛋白质的主要器官,白蛋白全部由肝细胞合成,球蛋白则在网状内皮系统产生。血浆蛋白质不断地分解又不断地合成,从而维持与组织蛋白质的动态平衡。因此,测定血浆蛋白质的含量,可以了解肝脏对蛋白质代谢的功能。

    总蛋白增高见于血液浓缩、网状内皮系统增生疾病及多发性骨髓瘤等。减低见于蛋白质摄入不足、消耗增多。白蛋白增高主要由严重脱水和休克、急性出血等造成。白蛋白合成减少见于肝硬变合并腹水、急性肝坏死、中毒性肝炎;丢失过多见于严重出血、慢性消耗性疾病、肾病综合征及营养不良等。球蛋白增高见于慢性肝病、结缔组织疾病、多发性骨髓瘤、活动性结核病等;减低可见于X线治疗、原发性或继发性低丙种球蛋白血症。白蛋白与球蛋白的绝对值常因白蛋白的降低或球蛋白的增高导致比值下降或倒置。此项指标主要用于慢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化、肾病综合征等预后的判断。(周仲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