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176
母亲快乐我欣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1
     母亲84岁了,由于居住条件的限制,至今仍一人独居。我常为不能侍奉母亲左右而不安,她却安慰我:“一个人过日子比较自由,要吃就吃,想睡就睡。”话虽这么说,母亲的生活毕竟是寂寞而单调的,每天除了看电视、听收音机、偶尔和邻居聊聊天,便无其他内容。怎样丰富母亲的精神生活,让她在迟暮之年过得充实而快乐,成了我的一桩心事。曾想请人每天帮她收拾房间,顺便陪她聊聊天,可一向勤俭的母亲执意不要,说:“我又不病不瘫的,能自己照顾自己。”

    前年冬天,同事小严对我说:“哎,我这里有许多水仙头,你拿几只去给你母亲种种,让她搬进搬出,晒晒太阳,解解闷。”

    我说;“这倒是个好主意。”随后,我把水仙头送到母亲处,对她说:“妈妈,这几只水仙头请您帮我养一养,我家里晒不到太阳,长不好。”

    能够为女儿分担些事情,母亲是最乐意的。每天早晨,她将水仙换过水后,便搬到室外阳台上晒太阳,晚上,再把它们搬进屋里。水仙使她的生活忙碌起来,时间也就不知不觉过去了。每次我去,她都会告诉我水仙长了几瓣叶子了,或是说有几个花苞快要开了等等。这让我欣慰,母亲的生活中终于有了兴奋点。

    后来,我又选择了几盆容易莳养、花期较长的花给她送去。从此,母亲天天有事情可做了。土干了,她马上就浇水;起风了,她把花盆从阳台的石栏杆上搬下来;天冷了,又把它们搬到室内。

    由于母亲莳养得法,花开不断。一盆小月季至今还开着粉红色的花,两盆石榴还结了六个小石榴,沉甸甸地从树枝上挂下来,那些观叶植物更是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为此,常引得邻居们来到她的“小花园”坐一坐,看一看,称赞几句,令母亲乐不可支。

    养花,驱走了母亲的寂寞,给她的生活增添了一份快乐。 (金 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