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7439
老人小腿肿胀怎样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1
     问:我的父亲已年近花甲,身体状况良好。但就是经常发生两小腿以下部位肿胀,尤其是站立过久或劳累一天后就肿得更厉害。请问,我父亲为何好发小腿肿胀?怎样防治? ——河南 坤杰

    坤杰读者:

    下肢肿胀是老年人比较常见的症状,约8%~15%的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下肢水肿的现象。据医学专家的统计,其中大多数是由于随着年龄的增大,正常衰老过程而涉及人体器官贮备和内平衡的控制,特别是下肢静脉功能不全,静脉瓣膜功能欠佳,导致下肢静脉血压升高而引起水肿。

    另外,进入老年后,若伴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更容易引起下肢水肿。1.血清白蛋白下降;2.肾脏功能下降或不足;3.心脏功能下降或不足;4.压力感受器灵敏度下降。

    遇到老人下肢水肿,应先去医院就诊,如能排除充血性水肿、肝病性水肿、肾病性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及药物因素后,方可考虑是下肢静脉功能不全所致的水肿。

    下肢静脉功能不全所致水肿的防治,首先要加强生活护理,包括加强营养,提高血蛋白,穿长筒弹力加压袜,避免长时间站立或久坐不动。其次要适当锻炼,如散步、活动腿部,最好每天抬腿练习2~3次,两腿交替抬起放下,每次20分钟,可减轻腿部的水肿。再次,为防止下肢静脉血栓形成而加重水肿,可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 ——康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