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034
不必担心的良性浮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1
     浮肿可以是心脏病、肾脏病、肝脏病及某些内分泌疾病的信号,营养不良也可以引起浮肿。这些由特殊疾病引起的病理性浮肿,医生并不难找到原因。但也有不少浮肿者并未找到上述种种原因,属无病性浮肿。有一些妇女平素健康,但在月经前7~14天出现眼皮浮肿,起床时觉得两眼睁不开,手部、踝部和两下肢也可浮肿,往往还有烦躁、易怒、失眠、疲劳、思想不集中等症状。这些症状多半在月经前达到高峰,月经过后尿量增加,浮肿和其它症状也随之消失。

    一些中年妇女浮肿的出现除与月经有关外,还和站立、行走等直立姿势有关系。这样的人站立的时候血压下降比较多,下肢血液淤积,躺卧、休息时浮肿减轻,所以浮肿在早晨和上午比较轻,不必特殊治疗;如果浮肿比较重,可以适当卧床休息,活动时穿弹性长袜,少吃食盐,饮食以清淡为好,必要时吃一些镇静药和少量利尿药,可以使浮肿消退。

    有些女性,尤其是身体比较胖,平素活动少的妇女,活动稍多一些,就出现下肢浮肿,有时甚至出现眼睑浮肿,但找不到任何明确的原因,这属于功能性浮肿。 (愚 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