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260
究竟谁才是真正的神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1
     促使记者探讨这个话题的是一位医生,一位患者眼中的“神医”。他的名字叫廖京建,今年58岁,在山东省济南市并不繁华的地段开了一个小门诊。廖大夫的门诊不大,招牌也不显眼,也从未在媒体打过什么广告。廖大夫说,吸引众多患者去找他看病的原因很简单:有效。更令记者感兴趣的是,虽然,廖大夫治好了一大批的患者,是这些患者心目中的“神医”,可他却不愿意被称为神医。对于这一点,廖大夫解释得直言不讳:“其实世界上没有什么起死回生的神医,真正的神医恰恰是患者自己,我不过是‘开锁师’罢了。”

    廖大夫的话与西医鼻祖希波克拉底的另一句名言有异曲同工之妙。希波克拉底说:“医生的天职是尽可能利用、帮助、激发、调动人体的能力,而不是去取而代之。”是什么让患者自己成了神医

    对于希波克拉底的这句名言,记者曾听一位西方医学的权威这样理解。他说:“这句话对医患双方同样具有意义:一个好医生意味着他会充分地利用人体的自愈力,知道什么时候保持沉默,静观局势,什么时候当机立断,力挽狂澜。对于患者则要充分相信人的自然治愈力,要从药物崇拜的迷雾中解脱出来。”这说明,是患者体内这种促进自愈的强大系统和功能,让他们自己成了真正的神医。

    廖京建大夫为什么要把自己称为“开锁师”呢?他开的又是什么“锁”呢?廖大夫说,人体内存在强大的自愈系统。自愈系统在患者得病时可能处于一种封闭状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