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540
嗓子里为何总觉得有异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4.11.11
     湖北省武穴市江堤路5号李女士:我今年32岁,体质一直很弱,经常感冒,比如晚上洗完头,稍微受一点凉就会感冒,而且感冒后如果不及时吃药,便会引发咳嗽,并很难恢复。我曾拍片检查过,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最近两年,咽喉部总是不舒服,喉咙里经常有白痰,但又不易吐出,并且早上起床时偏多,而且咽喉部还有异物感,吞咽时很不舒服,有时还疼痛。请问我这种情况怎样治疗好?

    答:北京海军总医院呼吸内科中心、氩氦刀中心副主任医师聂舟山认为,根据你的叙述,综合你的年龄及症状等因素,慢性支气管炎的诊断有些牵强。从你最近2年的症状看,主要是“如物鲠喉,吞之不下,吐之不出”等,你的病情与古书中记载的“梅核气”即咽炎相似。而且你经常咽部有异物感,有时疼痛不适,慢性咽炎的可能性为大。咽炎的治疗目前方法很多,疗效因人而异,你在当地医院中西医门诊治疗即可,千万不可随便相信什么偏方。治疗主要在于保养,注意预防感冒,避免长时间大声说话,多饮水,用一些清咽润喉的药物可以缓解症状。另外要注意有无扁桃体肿大,必要时可到当地医院耳鼻喉科、呼吸科就诊明确诊断。至于你平时很容易感冒,与抵抗力下降有关。过度劳累,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情绪不稳定等多种因素都可以导致抵抗力下降,很多患者感冒后如不及时治疗,可以发展为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一般经过抗感染止咳等治疗可康复。如果咳嗽、咳痰反复发作两年以上,每次持续3个月左右不缓解,就成为慢性支气管炎。因此,呼吸道感染早期一定要治疗,不要延误病情。平时更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和亲朋好友多交流,保持愉快心情,改善工作生活习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以预防疾病发生。

    聂舟山擅长:呼吸衰竭诊治,呼吸机治疗,结节病、肺栓塞、肺癌等的氩氦刀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百拇医药(本报 吉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