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542
手脚关节肿大是关节炎引起的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4.11.11
     河北省鹿泉市大河镇任先生:我今年65岁,我从10年前开始手指关节肿大疼痛,到现在发展到大拇指屈伸不灵(对称),脚趾根痛以至于走路不敢吃劲踏地,并且脚大拇趾根长出一黄豆大小的疙瘩(对称),其他大关节正常。经省内各大医院诊断为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我想可能的诱因是40多年前(1963年发洪水时)在雨水中连续工作五六天所致。请问我这种情况怎样治疗比较好?

    答:北京海军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尹义存认为,根据您提供的病情来判断,以下几种病如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都有可能,但不能定论。西医所讲的风湿性疾病实际上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与中医所讲的“风湿”不是一个概念,与我们老百姓所理解的风湿也有较大区别。为了避免因概念导致误解,北京有些大医院的风湿科已更名为“免疫风湿科”或“风湿免疫科”,有的干脆就叫“免疫科”。这一疾病的发生与湿冷环境的关系尚不能肯定,但湿冷环境可导致关节炎症状加重。关节炎的诊断主要靠临床表现,也就是说医生最好能够见到病人,所以无法给你明确的治疗建议。但如果关节肿胀、疼痛明显,可临时应用选择性的药物(如扶他林、芬必得、消炎痛、布洛芬等)治疗,这些药物能缓解关节的肿痛,但可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尹义存擅长:糖尿病、风湿病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三下午,周四上午, http://www.100md.com(本报 吉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