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150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中药现代化实践(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2日 中医药现代化
一、我国中药现代化进程
     众所周知,随着人们对健康保健需求的日益提高,我国中药产业呈持续发展趋势。虽然从目前的规模看,中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尚属小产业,但由于其具有很高的成长性和强劲的发展势头,其潜在的竞争优势和广阔市场前景决定了我国将中药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的趋势。

    一、我国中药现代化进程

    1996年1月国家科技部向国家新药协调领导小组提出《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计划》框架提纲,得到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和响应,以《中药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的启动为代表,至今中药科技产业行动计划实施已经8年,以政府引导、科技推动、市场配置为机制的发展模式,在现代化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1.中药现代化战略研究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1996年,国家科技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开展《中药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在系统调查研究国内外医药市场发展的新形势和客观分析中医药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以“中药科技产业“为切入点,选择了“中医药现代化”和“中医药更广泛地走向世界“这两个战略目标。《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计划》提出了4大对策和10大行动以及有关建议。1997年底,该《行动计划》在向国务院领导汇报时得到肯定,也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8年来,我国中药现代化的相关工作始终围绕研究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现代中药、建立我国中药现代研究开发体系、形成我国科技先导型中药产业,推进我国中药进入国际医药市场这一目标积极进行,从而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目标体系。

    1999年,原国家计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开展“现代巾药产业化关键问题研究”。该研究立足于以高新技术带动传统中药产业发展,对“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计划“实施中可形成产业化的、已成熟的高新技术进行分析,认为中药产业经过几十年发展,应牢牢抓住高技术产业化这一突破口,通过高技术产品产业化、高技术集成化、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品种”,促进现代中药产业“大企业”形成和发展,开拓了服务人类健康的“大市场“。研究报告提出了实施“现代中药产业化专项“的建议。至此,“现代中药”作为国家重大高技术工程实施内容,首次写入了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纲要》,2000年由国家计委正式启动实施。

    2001年,在中药现代化行动计划实施5年后,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开展《中药现代化产业推进战略》研究。研究报告提出,将中药产业定位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产业,国家采取措施积极推进中药产业的现代化。推进战略的宗旨是继承、创新、服务人类健康,战略核心在于产业的运行质量,以保证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