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146
李宗信:救治刘海若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2日 中医药现代化
     一、对中医疗效的再认识

    有人说中医是不科学的,是治不了病的。也有人说中医只能治慢性病,治不了急性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刘海若的救治过程,充分说明中医中药不仅可以治病,而且可以救命。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刘海若是2002年6月8日由英国转到北京宣武医院救治的。来院后,因感染,两次出现高烧。6月24日再次高烧时,立即进行了专家会诊,根据各项化验指标,专家会诊后认为是霉菌感染,重度败血症,而又菌群失调,对所有抗生素都产生了耐药。在无奈的情况下,停用了所有的抗生素,完全使用中药和物理降温的方法治疗。我们仔细查看了病情,患者当时神昏高热,查其舌脉,舌红苔薄黄,脉浮数无力,重取则无。通过会诊,辨证为气阴双亏,痰热血瘀,神蒙窍阻。认为应充分发挥中医整体观念,辨证论治,动静结合的特点,运用益气养阴,清热化痰,活血化瘀,醒神开窍的治疗大法,制定了用药方案,将现代中医急症用药与传统口服汤剂给药并举,采取静脉点滴与口服给药相结合。同时加用了中药三宝之一的安宫牛黄丸,由于证法相宜,高热很快得到控制,用药两周后,体温基本恢复正常,为刘海若的进一步治疗,争得了时间。精诚所致,金石为开。正是由于全院各科的共同努力,在救治海若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中西医结合治疗,才能使海若终于开口说话了。

    刘海若的父亲曾对我们说,他以前是不信中医的,而事实教育了他,他说他的两个女儿都是中医救治的,大女儿曾因患脑瘤被判定不能生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