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544036
喝茶有助于脑部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3日
     据美国BIOCOMPARE科技新闻网(2004/11/1)报道,新堡大学(University of Newcastle) 的Ed Okello 博士等人发现,喝茶有助于增进记忆。而分析绿茶和红茶的特性后发现,其能抑制与阿兹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发展有关的酶活性,也将有助于研发治疗阿兹海默氏症的新疗法。

    研究人员发现红茶和绿茶能抑制 AChE(acetylcholinesterase) 酶;其会分解乙烯胆碱(acetylcholine) 此信息传递物质。阿兹海默氏症即有乙烯胆碱下降的病征产生。绿茶和红茶也能抑制同样与脑部蛋白质有关的 BuChE(butyrylcholinesterase) 酶。进一步分析后发现,绿茶能破坏 beta-secretas 的活性;其与脑部蛋白质产生堆积有关。此抑制效用能持续一个礼拜,而红茶的抑制效果只有一天。

    阿兹海默氏症目前仍无法治疗,但能减缓疾病的发展。目前药物即针对 AchE 的活性进行抑制;科学家们则试图研发具能抑制 BuChE 和 beta-secretase 的药物。

    新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希望能对绿茶进行包含临床试验等更深入的研究,最终并希望能研发出用于阿兹海默氏症患者的药用绿茶。Ed Okello 博士说:“茶可能有助于治疗此类疾病,并减缓其发生。且茶为日常饮料,便宜且无副作用。此外茶也可能有助于加强记忆功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