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3428
医院药学发展新趋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3日 《中国医药报》2004.11.13
     由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和扬子江药业集团承办的第16届全国医院药剂科主任年会,日前在江苏泰州扬子江药业集团召开。本届年会以“改革发展与医院药学”为主题,探讨了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医院药绾伪涓铩⑷绾?br>发展这一重要议题。大会设立了四个分会场,分别围绕药师与患者、安全合理用药、医院药学的管理模式、药学专业进展四个专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就如何提高药师的专业知识和为患者服务的水平献言献策。

    紧密结合患者 紧密结合临床

    在我国缺医少药的年代,医院药师发挥了无与伦比的重要作用。他们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一方面满足了临床治疗的需要,另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为医院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及临床医学的日新月异,对医院药学和药师的要求日益提高。在本次年会的第一分会场“药师与患者——药师为你服务”里,如何发展新型的医院药学服务模式,如何为患者和临床提供优质的服务,成为与会专家讨论和交流的热点。

    ■医院药学发展经历三个阶段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剂主任李焕德说,医院药学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传统药学阶段。医院药剂科的宗旨就是保障药品供应和药品质量。第二阶段是临床药学阶段。临床药学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是医院药学发展史上的一个突破。1970年美国对全国药学院实行强制性的临床药学教育。1978年我国药学工作者正式提出开展以患者为中心、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临床药学发展方向。第三阶段是药学服务(PC)阶段。1990年由美国人首次提出PC理念。PC是临床药学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是在临床药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医院药学工作的新模式,从以前的提供药品、合理规范用药的观念转向药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以患者为中心、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新理念。药学服务高于临床药学,它直接体现了药师水平的高低。实施药学服务将是21世纪药师的任务。

    鲆皆阂┭肴轿唤裘芊窕颊?br> 成都军区总医院药剂科主任曾仁杰介绍,2002年1月我国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颁布了《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指出医院药学工作要以服务患者为中心,以临床药学为基础,以合理用药为核心,参与临床疾病的诊断治疗,提供药学技术服务。

    随着医院体制改革和临床药学的发展,药品供应和医院制剂功能转弱,门诊药房作用逐步淡化,医院药学部门将从以药品为中心转向以患者为中心,其主要工作也从以保障药品供应为主体转变为重点开展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药学服务工作,药师也从操作型转变为技术服务型。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剂科主任王育琴说,我国药学界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接受了药学服务这一与传统药学大不相同的新的服务理念;2000年中国药师周上更是明确提出:药师应把全部活动建立在以病人服务为中心的基础上;药师通过与各个病人直接联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7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