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8205
四处游荡的幽灵——蝗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5日
     “飞蝗蔽空日无色,野老田中泪盈血,牵衣顿足捕不能,大叶全空小枝折。”这是明朝诗人郭敦的咏飞蝗诗,诗中提及的景象就是与水灾、旱灾并称为三大自然灾害的蝗灾发生时的情景。可能岁数大一些的朋友还能记得我国五、六十年代的“扫蝗”运动,其实自古以来

    蝗灾就是人类的梦魇。自有农事耕作以来,人类就在与它们进行着不断的斗争。

    据史籍记载,从春秋时代,到新中国成立的2600多年中,蝗灾发生过近千次。1944年太行山区蝗灾大爆发时,有5000万亩庄稼被吃掉。据亲历蝗灾的老人讲,蝗虫所到之处,遮天蔽日,庄稼颗粒无收,树木仅剩秃枝残叶,情景骇人听闻。建国后在国家“依靠群众,勤俭治蝗,改治并举,根除蝗害”的方针下,全民动员,从根本上遏止了蝗虫的大片蔓延。曾几何时“飞蝗蚕食千里间,不见青苗空赤土”的恐怖景象看起来似乎已经远去了。然而近几年,尤其是2000年至今,“蝗灾”这个令人心悸的字眼再次出现在我们眼前。山东、河南、安徽、陕西、新疆和天津等11个省市数百万公顷的庄稼和草场被毁。据报道,严重的地方每平方米虫量多达2000~4000头,一位记者报道说,一脚下去竟踩死了24头蝗虫。
, http://www.100md.com
    为什么蝗虫危害如此严重

     蝗虫,老百姓俗称“蚂蚱”,包括飞蝗和土蝗两大类。飞蝗的危害最重,尤其是东亚飞蝗,所以平时谈论的都是它。别看蝗虫个头不大,但虫多力量大,最大的蝗群可达2500亿只,飞行时声震数里,地动山摇,所过之处片绿皆无。蝗虫的食性极杂,几乎绿色植被皆可作为它们的食物,其取食不仅为了获得营养,更重要的是为了获取水分。贪婪取食和长途迁飞是蝗虫赖以生存的看家本领。在农作物和其他植物缺乏时,它们甚至可以去吃羊背上的毛、房屋顶上的草及有汗味或油味的农具木柄。当没有东西可吃时,它们便自相残杀,吃自己的同类。蝗虫的外壳极硬,撞中疾驰的汽车照样安然无恙。饱餐之后的蝗虫可在短短的30分钟内将食物消化一空,而在食物缺少时又可6天不吃不喝继续前进。

    控制蝗害方法多

     要想控制这些四处游荡的坏东西,需要大费周章。古人曾用火烧和填埋相结合的方法对付蝗虫,但收效甚微。常规的防除蝗虫的方法主要还是依赖飞机喷洒化学农药,尤其是在蝗虫大量发生的时候,这是惟一有效的办法了。如果虫量发生少或是蝗蝻(蝗虫的幼虫)未起
, 百拇医药
    飞时,还可以利用生物防除的方法,如招引粉红椋鸟取食蝗虫或是喷洒可使蝗虫致病的微生物,如蝗虫微孢子虫、黄绿绿僵菌等,都可以取得不错的效果。甚至还可以巧妙地利用声音灭蝗,人们用录音机收录蝗虫雌雄交尾时的鸣声,而后在蝗虫盛发季节播送,雌蝗虫以为“

    情人”在哼浪漫的“小夜曲”,会纷至沓来“幽会”,结果成群蝗虫误入人们事先布置好的天罗地网。但这些都是治标的办法,归根结底的治蝗措施是要从根本上改造蝗虫滋生繁衍的栖息地,也就是常说的蝗区,这样才能长期有效地控制住蝗虫对人类的危害。

    蝗虫也有利用价值

     蝗虫虽然害处多,但也不是一无是处,比如它是食用昆虫的主要资源之一。有人把飞蝗列为“21世纪的食品”。蝗虫体内粗蛋白含量高,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以及人体必需的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ATP、辅酶Q等。民间早就有把蝗虫当做美味佳肴的习俗,将其油炸或烧烤,风味独特。在泰国,“油炸飞虾”(油炸蝗虫)的大名无人不知。浪漫的法国人还用蝗虫生产出了高蛋白食品。不仅如此,蝗虫还具有很高的保健和药用价值,把夏、秋季捕捉的蝗虫烫死后晒干入药,有止咳平喘、定惊止搐、清热解毒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百日咳等疾病。另外,蝗虫还有降压、减肥、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目前国际市场上蝗虫的需求量日益增大,我国出口潜力很大,每年都有上百万吨速冻蝗虫出口日本。但取食蝗虫的时候,也要注意自身的体质,有些对动物蛋白过敏的人会在食用蝗虫后出现偏头痛等过敏反应。

    为了保护地球环境、维护生态平衡,更好地利用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各种资源,人类不能只依靠化学农药的作用控制蝗虫,而要以生物防治为主,多种方法综合使用,同时,加强对蝗虫资源的有利开发,才能既治标又治本地消除蝗灾给人类带来的困扰。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张捷

    中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