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832
颅脑自述(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5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46期(总第979期 2004.11.15)
     我最怕外伤

    我的损伤分为头皮损伤、颅骨损伤和脑损伤三种。对于脑损伤,特别是闭合性脑外伤,人们千万不能麻痹大意。闭合性脑外伤是指头皮完整,没有颅内容物暴露的脑损伤,包括:脑震荡、脑挫伤、脑裂伤和颅内血肿等。人们一听说“脑震荡”就吓得不得了,其实脑震荡是脑外伤中最轻的类型,可能暂时失去知觉(也可无),但不超过30分钟,检查无明显异常;脑挫裂伤就比较严重,昏迷时间较长,神经系统检查有异常,CT或磁共振检查可见损伤部位异常影像等,不难确诊。这些损伤都是伤后立即出现的,叫做“原发性脑损伤”。有的原发性损伤可能很轻,昏迷时间很短就清醒了,没什么表现,但数小时之后,又会失去知觉,进入二次昏迷,这叫中间清醒。这种情况多半是硬脑膜外血肿或脑内血肿。

    为避免悲剧的发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对于轻度的外伤不能麻痹,应到医院检查。

    第二,即使没有昏迷,或已从轻度昏迷中醒来,也不要马上离开医院,最好留院观察至少24小时。

    虽然外伤性颅内血肿病情严重,发展较快,但如果抢救及时,将获得很好的疗效。(待续), 百拇医药(王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