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320
有没有无害的染发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5日 中华女性网
     据报道,近日,38岁的英国妇女德维使用了某国际知名化妆品品牌的染发剂后竟过敏而死亡。据悉,这款染发剂还导致了十多名妇女的皮肤灼伤。如今,染发已成为一种时尚,不用说追求多彩发色的时髦青少年,绝大多数中老年人为了留住青春也都成了“染发一族”。然而,这个案例引起人们的困惑:染发到底损不损害人的健康?如今很多染发剂标榜经过技术改良,成分天然,无毒无铅,而事实确如此吗?

    疑问一:染发剂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害?

    专家:染发剂三大危害——过敏、致癌、损伤肝肾,两成人有接触性皮炎皆由染发引起。

    在记者采访中,几乎所有医学专家都明确的认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完全无害的染发剂。广州市第一医院皮肤科的卢浩锵主任指出,染发最常见的危害是引起接触性皮炎。目前大多数染发剂中都含有过敏原——对苯二胺,部分人会对这种化学成分产生过敏反应,用染发剂后会出现眼睑浮肿,皮肤发红,甚至会出现奇痒难忍的小疹,只有用抗过敏药物后,这些异常现象才可消退,以后再染发,还会出现过敏反应。据了解,医学界认为,染发剂目前已经成为引起接触性皮炎的一个重要诱因,在接触性皮炎患者中,大概有20%的人是由于染发引起的。
, 百拇医药
    染发可能引发膀胱癌、乳腺癌、淋巴癌。除了过敏,染发剂中的化学成分还与几种可怕的癌症有着不可忽视的联系。据广州市第二医院皮肤科的杨健主任介绍,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染发剂,无论哪一种品牌,里面都一定含有一种名为“偶氮染料”的化学成分。“任何染发剂,不加这种化学物质就很难在毛发上着色,即使能够着色,颜色也不牢固,一两天就会脱落。”然而,杨主任指出,对于这种染料,医学界早在几十年前就已证实,它可以引起膀胱癌。

    此外,染发剂中的二胺化合物和芳香胺类化合物,同样具有致癌作用。美国曾对市场出售的169种永久性染发剂做过试验,发现其中有150种有致癌作用。原先患有良性乳腺病者,使用染发剂后得乳腺癌的可能性比不用染发剂者高4—5倍。国外有调查显示,染过头发的女性患淋巴癌的概率要比没染过头发的女性高50%。

    专家还指出,染料经皮肤、毛囊进入人体,然后进入血液,他们担心染料的浓度过高或染发频率太高会破坏血细胞,从而成为淋巴瘤和白血病的致病元凶。此外,染发剂中的有毒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需要通过肝和肾进行代谢,所以长期反复的吸入必然会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
, 百拇医药
    疑问二:染发剂中化学毒物如何进入人体?

    专家:头皮毛囊多是毒素进入人体的最佳通道。

    杨主任指出,染发剂对人体的危害不少,但除了过敏,多数恶果都不会即时或者在短时间内出现。然而,这并不代表人们就可以对染发的危害掉以轻心。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染发对人体的危害是确实存在的,但这些危害是怎么发生,又会在人体潜藏多久,目前还没有很明确的定论。

    杨主任说,染发剂接触的是人的头皮,“那里是人体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这些都是化学成分进入人体的通道。”所以,染料只要接触了头皮,化学毒素就能通过这上面的无数个“通道”进入人体内。不仅如此,即使染发剂没有直接接触头皮,但它里面的化学成分经过挥发,形成的气体一样可以通过毛囊进入人体。为此,杨主任认为,要避免染发的危害,最好就不要染发。染发有可能诱发骨质疏松

    南京市代谢性骨病防治研究中心的林华主任发现,从2000年以来,4年中他接诊的患者中已经出现7例强烈怀疑因染发引起的骨质疏松病例。这7位患者都不符合原发性骨质疏松的标准,而属于继发性骨质疏松。可是在接下来的诊断中医生又完全排除了所有按常规可能引起骨质疏松的原因。最后,经过询问发现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在出现骨质疏松的半年内曾经染发。不仅如此,在医生对病人采取了剃光所染头发的紧急处理后,这些病人的病情不再继续发展。(摘编自《广州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