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311
乳腺癌发病率上升 大中城市尤为突出 我国将开展“百万妇女乳腺癌普查工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5日 中华女性网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乳腺癌发病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大中城市尤为突出,大城市的女性乳癌年发病率已达40/10万以上。

    据了解,乳腺癌已成为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重要疾病。在欧美,平均每八至九名妇女就有一人将在其一生中患乳腺癌。北京自1978年开始,乳腺癌即已成为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近年来以每年2.4%的速度上升。随着发病的增加,我国乳癌的死亡率也明显上升,城市及农村分别上升了38.91%及39.73%,成为我国近年来城市中癌症死亡率上升最快的肿瘤。预计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将接近西方发达国家水平。

    乳腺癌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有明确普查效果的两种恶性肿瘤之一。通过癌症普查可以发现无症状的早期患者,而早诊早治是提高乳腺癌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Ⅰ期乳腺癌90%可以治愈,而Ⅱ、Ⅲ期患者5年生存率只有70%和40%。

    日前,由中国市长协会女市长分会和中国抗癌协会共同在京举办了“关爱妇女健康远离乳腺疾病”咨询活动,国内乳腺癌防治知名专家现场举办讲座,解答群众的疑问。该活动目的是提高广大妇女的乳腺保健健康意识,通过自检和定期专业检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有效控制乳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据介绍,普查发现的早期乳腺癌患者,不但治疗效果好,生活质量也大为提高。一方面部分早期病例可以免于化疗甚至放疗带来的痛苦;另一方面,多数早期病例可以缩小手术范围,使乳房得以保留,这将给患者带来难以形容的心理安慰,使她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一个层次。对部分现代女性而言,保留乳房不亚于赋予第二次生命。

    普查不但可以发现无症状、早期病例,还可以发现某些癌前期病变及乳腺癌发病高危人群,对她们进行长期重点监测或进行药物干预治疗,可以达到降低乳腺癌发病率的目的。

    据悉,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委托中国抗癌协会主办,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市长协会女市长分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参与协办“百万妇女乳腺癌普查工程”项目将在年内开展。

    该工程的实施,将提高我国乳腺癌二级预防水平,以期能在未来数年或更长的时间内,在乳腺癌发病率不断上升的情况下,通过普查使我国乳腺癌死亡率控制在较低的水平。同时也积累科研资料,探索我国女性乳腺癌的发病规律、流行特点,为今后开展乳腺癌一级预防做好准备。(乔雪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