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322
怎样才能看得起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5日 中华女性网
     有关部门最新统计显示,现在我国百姓对医疗费用的关心程度已从1996年的48%上升到目前的87%,有九成的人认为政府有必要加强药费和治疗费收取的管理。这一数据的变化并非突兀,因为药价畸高、医院暴利等弊端愈演愈烈,已然成为有目共睹的社会诟病。随着医疗费用在个人支出中的比率扩大,如何让老百姓看得起病,吃得起药,到了不能不予以正视并加以解决的地步。

    “趁你病,要你命”

    “趁你病,要你命”,这是当下在南京民间颇为流行的对医疗“价格暴力”的形象说法。凡是进出过医院的人都有体验,在脆弱的生命面前,病人的选择只好“听医由命”,能用进口的,不敢用国产的,因为医生总是说国产的药品和器械不保险;能用昂贵的,不敢用便宜的,因为医生总是说便宜没好药,如果不用进口药,对疗效不敢保证。如是而行的结果,便是最后到手的医院账单,好似暴利清单一般让人心疼而又无奈。

    市民张先生就经历了这样的遭遇。不久前他因眼睛不舒服,住进了南京城南一家三甲医院,一周后结账出院花费近6000元。这让他大为意外,因为与医院里的眼科主任关系还不错,满以为还可以讲个人情便宜点,而且主任亦答应说用保守疗法,没想到拿到账单后发现实际上还是用了不少很贵的药。譬如常见的氧氟沙星滴眼液和地塞米松眼药水,价格竟然达到32.5元和42元,该院还有同样规格只是产地不同的这两种眼药水,价格则分别是2.5元和0.5元,与之比较相差分别达到13倍和84倍。面对张先生气愤的质问,主治医生的解释是:“我是考虑到疗效才给你开这两种药的,其他药是可以用,但是这两种的效果更好点。”
, 百拇医药
    让张先生稍感释然的是,同时因病在另外一家三甲医院就诊出院的孙先生,在看了他的账单说:“你比我的药费便宜多了。”孙先生按医生要求使用了36瓶头孢噻肟注射液,每瓶按最贵的价格55.5元收取,总共花费1998元。而同规格的注射液有近20种,最便宜的仅为2元,如果按照最低价计算,孙先生多花了1926元。

    其实,像这样的因药价虚高而导致费用暴涨的事例并不罕见,以开药来增加医疗收费一直就是医院所谓创收的“重头戏”。由于药品收入是医院经费的主要来源,按规定医院药品差价不缴税,因而刺激了一些医院给病人多开药,开贵药。药品差价越大,利润也越大,药品生产与销售环节从中渔利,造成层层加价。有的药品出厂价与市场价相差几十倍,同样疗效的药品,价格也相差悬殊。某药业公司的一位销售经理一语道破天机:“我现在卖的这些药实际成本只有申报价格的十分之一!国内新药的零售价多为生产成本的10倍左右,有的甚至高达20倍!”

    最终因此受害的则是作为患者的老百姓,由于看病费用昂贵而不堪重负。今年7月份国家监测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药品实际零售价格出现了小幅下降,但医院的平均实际零售价仍比药店高出40%左右。据业内人士透露,当医院的药价超出药店近40%时,人们看病吃药的负担很难明显减轻,尤其是在医院掌握处方权的情况下,病人通常很难选择药品购买渠道。
, 百拇医药
    以涨促降并非良策

    鉴于“以药养医”已经成为医疗费用上涨的动因,国家及地方开始着手控制各医院的药品收入比例。江苏卫生主管部门于今年上半年出台了医疗机构药占比相关规定,实行上限指标控制,每年确定一次,以改变部分医院七成收入靠卖药的状况。与此同时,又酝酿提高医疗服务收费,涨价方案几经论证,不久前终于敲定。据称,在此次调整中,手术类含麻醉、护理等项目价格调高,核磁共振扫描、CT、彩超等大型设备检查项目价格降低,其他医疗服务项目如挂号费、诊查费、床位费、注射费、检验费及中医诊疗费等基本维持现行价格水平,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的总体水平将有较大幅度上升,将视物价水平走势择机实施。

    据闻采取这一举措的用意,在于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费用,促进药品价格降低,从而控制医疗费用。其理由是,目前医院收入的主要渠道:一是政府投入,二是医疗服务收入,三是药品收入。在这3个渠道中,第一和第三项目前都在下降,如果第二项没有相应提高的话,医院将难以为继。医院背靠计划经济而面对市场经济,大部分的医疗服务价格是低于成本的,实行医药分开后,医疗服务价格不提高,医院就没有生存的能力。在医疗服务费用调整之后,医院可以部分地缓解收支问题,解除“以药养医”的套索,从而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 百拇医药
    然而,这种以涨促降的做法,尚未完全付诸实施,已招致异议与质疑,被指为治标不治本。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的状况下,提高医疗服务收费绝对不是解决“以药养医”导致药价虚高问题的良方。实际上从去年以来,药品价格水平又出现了逐步走高现象。以南京市为例,据该市统计局资料显示:2000年至2002年是招标采购较为频繁的阶段,药品价格水平明显下降,分别为-2.3%、-1.5%、-1.0%。然而,2003年药价却又突然扭头向上,上涨了5.8%。与此同时,成千上万个品种规格的市场定价类药品价格正在扶摇直上,直接抵消了政府定价类药品的降价效果,特别是从今年3月市场定价类药品彻底松绑后,有的药品涨幅达到100%甚至更高。

    众多市民则表示,对于调价之后的服务质量是否会有明显的改善,并不抱太大的希望。与之佐证的是,江苏省消费者协会公布的今年上半年13个服务行业调查中,医疗服务质量的综合评价位列倒数第一。

    出路在于改革体制
, 百拇医药
    实际上,由乱收费而暴露出来的“以药养医”的弊端,靠单纯的医疗服务费用调整无异于隔靴搔痒,难以根治,不仅不能遏制医疗费用的上涨,更达不到真正提高服务质量的效果。这一顽疾的衍生并得以沿袭,涉及医疗行业的特殊性质以及机构体制的限制,要从实际上解决这样的问题,势必要从医疗体制的深入、全面改革入手,这样才有可能降低医疗服务费用。南京大学商学院刘厚俊教授指出,价格是体制、机制和市场结构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的综合反映,医药价格秩序混乱,表面上看是政府价格监管制度和手段不完善的结果,但其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到位。

    江苏卫生界一位对医疗体制改革研究颇深的人士认为,如果不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在医疗服务费用提高的情况下,药品收入的绝对量仍然可以随之增加。而要对药品降价则涉及到一系列的问题,如缺少在医疗服务方面的制约机制,现在的医疗保险以政府为主导,和医院如同其左右手,难以对医院的医疗费用进行约束。医院现在仍然是垄断竞争,缺乏降低成本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动力和压力,这是造成目前看病费用高的根源所在。因而他建议加快推动医院投资主体多元化,吸引民间、外资投入到医院当中,同时对医院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引进竞争机制。此外还需要大力推行医疗商业保险,对医疗服务费用实行预付制,加强对医院的约束。这位人士介绍说:“目前凡是医疗体制改革比较成功的国家多是实行预付制,核付制很难遏制医疗费用的上涨。”

    值得指出的是,这种从根本入手的改革已经迈出步伐。卫生部已决定从今年下半年起,选择阑尾炎、乳腺癌、白内障、剖宫产等30个病种,在天津、辽宁、山东等7省(市)省开展按病种收费的试点工作,即由医院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后,按照国际通行并与我国特色相结合的疾病分类以及费用支付标准向患者收费,如治疗费用超出这个标准,超出的部分将由医院来承担,以此探索医疗收费方式的改革,规范医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上涨,减少老百姓看病的费用。据悉,我国一些地方从2000年起已开始尝试按病种收费改革,江苏镇江就是首批试点城市,经过5年的实践,该市的试点已扩大到82个病种,全市10所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实行按病种收费,其整体收费标准在江苏全省最低。(朱安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