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325
关爱女孩是历史的进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5日 中华女性网
     在我国漫长的封建社会中,有许多女扮男装的传奇故事,其中最为脍炙人口的就是“木兰从军”和“梁山泊与祝英台”了。她们当时为什么要女扮男装?这是因为封建社会中妇女地位低下,妇女不仅不能从军打仗保卫祖国进而光宗耀祖,甚至连上学的权利也被剥夺了,更不要说什么政治权利了。

    回首人类的进步史,我们就会发现,妇女走上解放的道路是漫长而艰难的。世界范围内妇女地位的大提高,只是在二战结束之后。1946年联合国成立了妇女地位委员会,旨在促进妇女的政治、经济和受教育机会平等;1952年联合国全体大会通过了一项督促所有会员国给予妇女选举权的决议,才推动了妇女地位的普遍提高。

    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关爱女孩的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政治制度进步与否的重要尺度。20世纪初,全世界只有一个国家(新西兰)的妇女有选举权。但到了20世纪末,妇女没有选举权的国家已屈指可数。从前除了世袭的女王外,世界上几乎没有女政治家;而今天女总统、女总理、女部长、女议员等比比皆是。从经济地位上看,20世纪之前,妇女们没有财产继承权和经商权,而今天于商海中纵横驰骋的女实业家、女企业家大有人在。

    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我国由于受几千年封建文化的影响,妇女在与男性享受平等权利方面还不是尽善尽美的。这主要表现在风俗习惯和人们根深蒂固的思想意识中,重男轻女的观念和现象还时有顽强的表现。在农村不少地方,在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时,往往会牺牲女孩子上学的权利而确保男孩儿上学;一个家庭如若只有男孩儿而没有女孩子并不会感到十分遗憾,但如只有女孩子而没有男孩儿就会感到无人传宗接代的强大压力,甚至被人歧视,以致造成了在一些方男孩儿与女孩儿比例的严重失调,影响到社会的安定。

    由此可以看出,要真正做到让社会各界像关爱男孩儿一样关爱女孩子,还要作出不懈的努力,做到男女在各个领域的完全平等。(李世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