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319
择年生子 广州遭遇生育高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5日 中华女性网
     广州各大医院生育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广州各大医院遭遇生育高峰,不少创历史新高。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去年分娩的产妇是650人,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就已超过了这一数字,根据登记推算,到年底保守数字也在1000例以上。

    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今年1—10月份的分娩人数是1746人,相比去年同期的1286人,新增加了36%;

    广州市妇婴医院去年分娩人数为3900人,根据登记,今年有望达到4300—4500人;

    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8月份之前平均每月分娩人数为150人以上,比去年同期增加20%,9月份180多人,10月份产妇分娩更突破200人,据估算一年下来多增“猴宝宝”在400人左右;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去年分娩产妇为1048人,今年10月份前已达这一数字,接下来两月分娩人数在400人左右。总计比去年要多出400人左右。

    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和珠江医院、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广州市红会医院、武警广东总医院、广医一院、东山区人民医院等医院统计对比显示,这些医院今年平均新增产妇在150—200人左右。

    择年生子缘于迷信

    据了解,之所以要抢在猴年生子,是因为“通胜(类似万年历)”的说法:明年鸡年是“寡年”,是不吉之年,且黄道吉日少,而今年是猴年,猴象征着机灵聪明,还会官运附身。家住广州市海珠区的刘小姐告诉记者,住在广州的公公婆婆很迷信这些,早在他们前年结婚后,两位老人就让他们避开羊年与鸡年,选择在猴年生子。根据推算,到临产期还有56天,正好过了阳历的2004年。她说,全家已作好了打算,如果孩子到2005年前不能自然分娩,就选择提前剖宫产。

    29岁的王丽(化名)如愿地生了个“小猴仔”,王丽对记者说,先前她曾两度怀孕,不过都去医院做了人流手术,因为王丽乡下素有喜猴忌鸡的习俗,为在吉年生下孩子她吃了不少苦头。在广州东山区医院产科,某化妆品公司财务主管翁小姐10月底顺产了一个大胖儿子,为此她还编造谎言骗医生为她做了人工授孕手术。

    违背自然规律不利母婴健康

    广东省计划生育研究所朱国平医生说,人的出生要讲究瓜熟蒂落的自然规律,如果因为要选属相选日子把一个尚未完全发育成熟的婴儿,硬生生地剖腹取出,不仅婴儿可能有窒息、缺氧等产生的各种并发症发生,母亲也可能会产生各种并发症。一位退休专家讲了一个案例,有位女士在羊年之前就怀了身孕,因不想要“苦命的小绵羊”而要生个聪明的“猴宝宝”,先后两次人流。由于自身体质影响,以后数次怀孕都自然流产。后被医生宣布“再很难怀住婴儿”。这是违背自然规律的沉痛教训。

    社会学家认为,这种迷信的做法毫无科学根据。如果这现象普遍,将会形成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摘编自《羊城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