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550
蔡守功,年轻的生命写满沉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8
     □本报记者 王丽云

    一

    蔡守功是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长沟镇人,今年26岁,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如今被查出患有扩张型心肌病,必需换心才可以挽救生命,为了治病,全家已经一贫如洗。

    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心外科病房里,蔡守功静静地躺着,脸色蜡黄,浑身浮肿,身体极度虚弱。面对同龄的记者,小蔡欲言又止,脸腮溢满泪花。他哽咽着对记者说:“如果有可能,我打算把我的角膜捐献出来,带给别人光明和希望。”

    二

    小蔡是不幸的,出生刚9个月的时候,妈妈因病撒手人寰,他从小是被爷爷奶奶、叔叔大伯们带大的。1999年在中学体检的时候,小蔡被查出患有心肌炎,但由于症状不明显,就一直没有治疗。2000年他考上了洛阳大学,学习环境工程,可是,高考成功的喜悦很快便被疾病的折磨淹没。上大学后不久,他的身体不适症状逐渐明显,稍微活动以后就感到胸闷,喘不过气来,还经常肚子疼。大学期间,小蔡只有靠打工维持自己的基本生活,经济稍有宽裕的时候才能买点药治病。
, http://www.100md.com
    似乎命运注定了小蔡的生活将与沉重为伴。2003年,大学毕业的小蔡在家乡一环保公司打工,或许是工作过于劳累、压力太大,上班后不久,他的病情开始恶化。今年3月11日,小蔡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不得不住院治疗,在当地医院被正式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小蔡辗转多家医院,四处求医。今年6月,因为心率减少到只有40多次/分钟,小蔡在当地一家医院安装了心脏起搏器,但病情仍然没有好转。医生说吃药打针等保守治疗已经无济于事,必须进行心脏移植手术。可是就在这时候,他所在的公司又倒闭了……

    三

    疾病在无情地挤压着这个本已贫弱的家庭。半年多的辗转治疗,前前后后已经花掉了9万多元钱,这让原本就一贫如洗的小蔡家里更是雪上加霜。

    为了给孩子筹集医疗费,家中卖掉了所有能够卖得出去的家什,全家人天不亮就四处奔波,到处借钱。所有的亲戚朋友不只一次地都借过了,有的亲戚实在没办法了,又不忍心看着孩子就这样过早地离去,就把家中祖传的所谓古董送给小蔡的家人,让他们拿去换点现钱;19岁的妹妹刚刚找了婆家,还没过门,为了给哥哥治病,妹妹硬着头皮向婆家伸手;父亲实在没办法了,一大早就在村里一步一叩头,向乡亲们伸出了求助之手……九旬高龄的爷爷奶奶看在眼里,终日寝食不安,呆滞而无奈的双眸里欲哭无泪。
, 百拇医药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在那些日子里,小蔡听到的最多的是家人外出借钱回来后那沉重的叹息声。

    疾病在无情地吞噬着小蔡年轻的心,巨额的医疗费一样折磨得全家人心力交瘁!

    四

    11月6日,蔡守功住进了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了解了他的情况后,医院表示尽最大努力减免一部分费用。即便如此,光手术费本身最少也需要6万元,加上手术后的抗排斥治疗,总花费不会少于15万元。听到这个类似天文数字后,父亲脱口对医生讲:“要不就把我的心脏给孩子换上吧!”说完,这位朴实的庄稼汉子蹲在地上抱头痛哭,长久不起!第二天,他便早早启程回老家,又一次筹钱去了,十几天过去了,至今还是音信全无。

    据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心脏外科王东大夫介绍,扩张型心肌病进展很快,病史很短,换心是唯一而有效的治疗办法。目前,小蔡的心功能极度衰竭,全身各脏器功能不全,丧失了活动能力,手术越快越好。如果不尽早实施心脏移植手术,极有可能在一两个月之内发生猝死,走到生命的尽头。

    一个本该青春勃发的年轻生命就这样残酷地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街头。

    一个本应阳光灿烂的如花生命就这样无情地等待着金钱的叛决。

    谁来救救这个年轻的生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