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703
对错之间要好好地把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8
     明心编辑:

    我有一个难以说出口的问题,就是我是替考进的中专,这事太不光彩了。它在我心中压抑得太久了,能和你说出来,也算是一种心理释放吧。我总觉得和同学们之间有差距,心里总是很愧疚,要是我真的说出来,我不敢想象,真要是这样的话,有谁还会认为我是一个中专生呢?我也无法面对以后。背着这个包袱,我总是高兴不起来,我天天盼着能像其他的同学一样,对知识学深学透,考出好成绩,但最终我没做到。有时定好的计划总是实现不了,我心里非常的糟糕,你说我该怎么办呢? 读者:小周

    小周读者:

    你能说出心中压抑很久的话,这本身就需要很大的勇气,但这压力给你带来的损失,已经显而易见了。既然已经成为事实,那就面对事实好了。一味地停留在自责上,而不改变自己今后的行为,对你将来的学习生活都不利!

    生活中常常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明明知道是错的,可是为了某种个人的利益去做了,尔后则是不尽的愧疚和自责。比如说吧,有人遇险,自己怕误解而没能伸出援助之手,怕如果万一出现不测,心中定会出现长久的愧疚;有时明明是自己的错,但怕被误解,自己一时害怕,不敢承当,以后的愧疚同样也会难以抹去;当完成一项事情时,因为自己畏难,悄悄以逸待劳,当完成的人受到表扬的时候,自己没能及时地去做,虽然自己身在其中,日后也会如芒刺在背,等等。

    知道怎样做才对,怎样做又不对的情况下,选择了不对,此后又背上了愧疚,以至自己的良心难安。虽然别人不知道,但内心的煎熬却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暗无天日。所以,每当遇到什么事的时候,无论在人前,有人监督,还是在人后,无人监督的情况下,都要选择对的事情去做。可以做的不尽人意,但总不至于使自己的良心日夜不安,心中如同度日如年。

    知道自己的症结出在哪儿了,就应该知道自己如何去做了,选择对的去做,避免做不对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问心无愧。现在单靠自责是没用的,必须打起精神来面对自己的未来,在克服自己心理阴影的同时,要好好地把握今后的一切机会,走好今后人生的每一个环节,只有这样,才不会愧对今后的日子。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