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181
母亲与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8
     母亲刚退休时身体非常强壮,接连在家把两个孙子带大。因为两个孙子喜欢在阳台上边吃饭边晒太阳,有时他们漏撒了饭粒,吸引一些小鸟前来觅食。有一次,母亲大清早在阳台上晒被子,突然发现一只不知从何方飞来的小鸟,浑身发抖地站在阳台的栏杆上。母亲伸手捉它时,小鸟似乎主动地跳进母亲的手心里。

    这是一个腿上受了伤的小鸟,母亲将伤口摸上药膏小心地包扎好。下午她赶到花鸟市场,给小鸟买了一个漂亮的大鸟笼,另外还买了小鸟喜欢吃的小米。从此母亲每天又多了一件事情,早上在阳台挂鸟笼,黄昏收鸟笼。很快,小鸟的伤口痊愈了,羽毛也越来越光亮起来。

    一年的时间里,母亲不费力气地在阳台上共捉了两个公鸟和一只母鸟。第二年,我家的小鸟连捉带生扩大到了14只。邻居看到我家阳台上又是花又是鸟,开玩笑地对母亲说:你家真是鸟语花香!

    母亲养鸟的时间长了,她与鸟之间自然也就产生了感情。以前,她不辨鸟的公母,后来发展到哪只小鸟不高兴,她都能观察出来。曾经有一只老鸟大清早把笼子的门栓啄开后飞走了,第二天黄昏,那只老鸟居然又飞了回来,站在阳台对面的树梢上不停地叫。母亲似乎明白它的意思,腾出一个空笼把门打开挂在阳台上,老鸟立即一个俯冲飞进了笼子里。这个场面让家人和邻居都看呆了。母亲说:这有什么?我对它们是真的好呀!

    后来别人给我介绍女朋友,刚谈了两个多月,母亲就将一对小鸟送给人家。由于各种原因,我先后谈了三个对象都没成功,母亲却送出去六只小鸟。哥哥嫂嫂们开玩笑地对母亲说:我们家的小鸟快成了“鸟大使”了。可不,一年下来,母亲总要送几对小鸟给亲戚和邻居。

    如今,母亲把我的女儿已经带到5岁了。周日,全家人聚在一起。退休已14个年头的母亲自豪地说,现在我最大的财富是:两个孙子一个孙女,21只小鸟和15盆花。我们不禁感叹到:退休后的充实生活让母亲越活越年轻了。

    (丁海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