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135
保健推拿保儿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8
     丁丁是个早产儿,出生后就没有离过生病,隔三差五去医院,发热、咳嗽、腹泻、消化不良、扁桃体发炎等轮着来,整天病歪歪的,父母费了好大的劲才把他拉扯到4岁。

    可近几个月来,丁丁再也没有请过病假,而且还养得白白胖胖的。幼儿园的老师和其他家长都觉得惊奇,谁不知丁丁是园里有名的“小病号”,忍不住向丁丁的妈妈打听,丁丁到底吃了什么药,打了什么预防针。丁丁的妈妈抿着嘴微微一笑:“没有吃药,也没有打针,是小儿保健推拿给孩子带来了健康。”

    年轻的爸爸妈妈不妨学点推拿手法,有防病保健之效。每晚临睡前给孩子做十分钟保健推拿,持之以恒可健脾开胃、增进食欲、改善睡眠、促进生长发育、提高抗病能力。现介绍小儿保健推拿的四个基本手法。

    1.补脾经200~500次。即医者用右手拇指在孩子任意一个拇指末节的螺纹面上做顺时针方向旋转推动。

    2.摩腹2~5分钟。即用食、中、无名指三指指面附着于上腹部,以腕关节连同前臂做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环形移动摩擦;再以手掌面附着于下腹部用同样方法进行按摩。

    3.按揉足三里穴50~100次。足三里位于犊鼻(髌骨下缘、髌韧带外侧凹陷中)下3寸(以膝窝至外踝尖为16寸来折算),胫骨前嵴外一寸;用大拇指按揉。

    4.捏脊3~5次。即用拇指桡侧缘顶住皮肤,食、中指前按,三指同时用力提拿皮肤,双手交替捻动向前,从尾骨一直往上捏至大椎(第七颈椎)。

    以上手法每天临睡前一次,每七次为一疗程,休息3天后,继续第二个疗程,患急性传染病期间可暂停。另外,推拿时手上的力度要适宜。对操作有疑问者不妨到当地中医院推拿科咨询或请教。 (副主任医师 洪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