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786
孩子睡觉总出汗是何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8
     问:我女儿两岁半,每次睡觉都要出一身大汗,睡衣都湿了,且睡觉老打转转。请问是身体太差了还是怎样?如何才好?

    ——山东济南 王女士

    王女士:

    其实孩子睡觉时出汗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这是由于小儿生长发育快,新陈代谢旺盛,体内产生的热量和废物相对比成人多,同时因小儿的肾脏发育尚未完善,故排泄废物有一定的限度,因此对小儿来说,除通过大小便排泄外,出汗也是一个重要的排泄途径,尤其需要通过汗液的蒸发来散发体内的热量。

    另外小儿的神经系统发育亦未健全,睡觉时分管排泄汗液的交感神经没有受大脑高级神经的支配,因而出汗较多。所以说如果小儿平时吃得好,睡得香,白天精神活泼,那么夜间睡觉出汗就属于正常现象,你不用过多担心。

    但是,某些疾病也会引起小儿睡觉时出汗:如小儿结核病、佝偻病等,因此必须区分是正常的出汗还是疾病引起的出汗。患结核病时,小儿除出汗(睡觉时出汗,又称“盗汗”)外,还有长期低热、精神不振、胃口差、面额潮红等症状,这些患儿应及时去医院化验检查,做结核菌素试验,或拍肺部X光胸片,以便及早确诊,及时治疗。患佝偻病的小儿,除夜间出汗外,还可有头发稀少、出牙迟、O型或X型腿、走路迟以及肋骨有串珠隆起等发育不良现象,这些患儿应多晒太阳,吃钙片和鱼肝油,必要时肌肉注射维生素D3。

    至于孩子睡觉时动来动去的,一般也是正常现象,没什么关系,以后大了就好了,不用紧张。——康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