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戒烟
编号:10748043
浅谈针灸戒烟(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8
     针灸戒烟的方法

    1.耳针法 我国医生在援助马里医疗队卡地医院时对吸烟者采用耳穴埋针戒烟50例。通过在耳穴神门、皮质下、肺上埋针治疗戒烟。以后按上法先后分次治疗,10天更换1次,对50例戒烟者的观察,总有效率达94%。

    在耳针法中还有耳压法。病例二:我国医生在俄罗斯从事耳压戒烟,取双侧耳穴,各穴区用探针选取最痛点,或用耳穴探测仪寻找最敏感点以王不留行籽压在该穴上,再粘橡皮膏以固定,每当想吸烟时,每穴按揉1分钟左右,双侧同时进行,5天更换1次,3次为一疗程。经治疗一疗程后,65例完全戒烟;20例每日吸烟量减少一半以上,11例无效,总有率为83.3%。

    2.体针疗法 我国医生吕洽在摩洛哥工作期间,运用针刺方法戒烟42例。体穴分二组,两组穴针刺得气后,用电针治疗仪连续‘频率均匀刺激,强度和手捻相似。每日1次,每次45分钟,起针后按摩迎香和地仓穴,以酸胀痛为佳。经治疗最少2次,最多10次,完全戒烟者34例,显著者4例,有效者4例,总有效率100%。

    3.耳针配合体针疗法 我国医生肖永俭对100例尼日利亚、英法等16个国家的戒烟者进行耳穴埋针加体针的方法予以治疗,隔日1次,总有效率为92%。

    影响针刺戒烟疗效的因素

    国内外学者报道针刺戒烟的疗效,差异较大(61%~99%),分析其原因,与控制因素如有效穴选配,针刺手法、针刺方法、治疗次数,戒烟对象的年龄、性别、吸烟史、吸烟量,以及戒烟的毅力和信心等的差异有关。如众多的资料似乎显示,选择耳穴口、肺、神门可获得理想的效果,说明上述腧穴是提高针刺戒烟疗效的重要穴位;针刺戒烟时,只作1次性针刺而不长期埋针或虽埋针但未作定时按压者,其效较差,而埋针1~2个星期,定时按压并在有吸烟欲望时随时按压刺激,结果成功率达82%~99%;吸烟史长、年龄大、吸烟量大的人,针刺戒烟较困难;男性的针刺戒烟效果普遍比女性高;吸烟者的毅力和信心是影响针刺戒烟疗效的重要因素,有人观察到,耳针戒烟在受试者有强烈戒烟愿望并有坚强意志的基础上,能获得更满意的疗效,主动戒烟的疗效明显高于被动戒烟的效果。此外,研究者采用疗效评定标准的不同,也是影响疗效结果的因素。

    山东省立医院针灸理疗康复中心 主任医师 刘继明 王盛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