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编号:10748044
中年人患脂肪肝饮食调养效果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8
     近年来,脂肪肝患者日渐增多,据统计,成人脂肪肝患病率为5%~9%,在肥胖儿童中更高达20%~30%,脂肪在肝内贮量增加,含量超过脂肪重量的10%时,即可诊断为脂肪肝。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众多,其中饮食结构不合理占很重要的地位。因此,饮食治疗与药物治疗结合,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建议脂肪肝病人日常饮食应做到“五注意”:

    1.注意摄入高蛋白的饮食:每日摄取蛋、奶、豆类、瘦肉等高蛋白食品90~120克左右,高质量蛋白可提供胆碱、蛋氨酸等抗脂肪肝因子,使脂肪变为脂蛋白,有利于将其顺利运出肝脏,防止脂肪浸润。

    2.注意控制热量的摄入,量出为入:为避免多余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应适当控制热量,应限制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油脂和皮、鱼子、蛋黄等,烹调选用植物油(不含胆固醇)或鱼油。

    3.提倡低糖饮食,限制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可刺激肝脏大量合成脂肪酸,是形成脂肪肝的重要因素,并禁食蔗糖、果糖、葡萄糖的糕点和食物。

    4.注意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出,膳食纤维调节血脂、血糖。戒烟酒,酒精对肝细胞有毒性,降低肝脏外运脂肪细胞的能力,导致脂肪在肝内堆积,加重脂肪肝的形成。

    5.注意多饮茶:茶叶中的茶多酚能够促进脂肪代谢,防治心血管疾患,对防治脂肪肝大有好处,其中以绿茶尤佳。

    济南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 于丽丽 副主任医师 刘维明

    门诊时间:周一、二、五下午,周三、六全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