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368
生命的韧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8
     (安徽)王崇卿

    消化病房里住着一个胃癌晚期的老人,据老人说,他的消化不好很有些年头了,只是自己很乐观,没在意,直到去年开始呕血,才到医院做胃镜检查,发现胃内有一肿物,硬朗的老人对此只是付之一笑,坦坦然然地接受了手术。

    没有料到的是,半年后老人的胃内肿物复发,入院诊断为胃癌晚期,常人往往谈癌色变,可他又愉快地接受了胃窦次全切手术,同时进行了多次化疗。术后,老人一直呕吐不止,不能进食,每天靠6瓶液体维持生命,一天,十天,半个月过去了,老人做了5次钡餐造影检查,胃肠仍未通畅,来回地折腾,老人明显憔悴了,以后,每次推开房门,我就在心中祈盼:老人今天一定好点儿了吧!

    有一天,我独自一个人来到老人的病房,和老人拉起了家常,老人打开了他的话匣子:“医生,老这样输液,浑身没劲儿,人是铁,饭是钢,只有吃饭才有力气走路呀!”

    我鼓励他:“老大爷,再过几天,等胃肠吻合畅通了,您就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吃饭,走路了。

    渐渐地,老人阴暗的脸色舒朗开来,只是胃液引流器仍有许多胆汁流出,是胃肠吻合不佳,一个月米水未进,老人的脸色蜡黄,皮肤开始萎缩,医院从省城请来了专家为老人会诊,研究决定再次手术。

    手术前一天,我出于对老人的崇敬,从鲜花店买来一束康乃馨,我蹑手蹑脚地来到病房,老人正合眼小寐,我把鲜花插入床头柜上的花瓶中,老人醒了,轻轻地说:“谢谢你,医生。”说完,两行清泪涌出眼帘,我安慰他:“老大爷,医院请来了省城的专家,您的病一定会治好的。”老人微微点了点头。

    手术如期进行,难度很大,专家们在手术台前忙了10个多小时,半月后,引流器里的胃液渐渐稀少,老人可以进食了,吃了几天的白米饭,老人脸色红润起来。

    有一天查房,老人叫住了我:“医生,谢谢你的关心,你知道吗,那天你送我的鲜花,现在还在呢,”说着,老人从床头柜里拿出一个塑料袋,那束“康乃馨”早已枯萎,却还散发着淡淡余香,“第三次进手术室,我什么都不想了,也许是人之将死,什么都不怕了,脑子里只有你送的这束鲜花,我要把它永远留在记忆中。”老人激动得像个孩子,我的眼睛不禁湿润了。

    老人与病魔进行了长达八年的抗战,几次把生命从死亡线上夺回来,让我钦佩不已。紫陌红尘之中,生命有时就如握在手中一件易碎的物品,稍不经意,就会被弄碎,但是只要我们懂得珍惜生命,呵护生命,善待生命,生命有时又会是如此的顽强和坚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