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提高免疫力
编号:10748879
如何营养你的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8
     ——营养免疫学创始人陈昭妃博士谈人体营养与免疫力

    我们的免疫系统就像是一支军队,24小时保卫着我们身体的健康,而它的强弱则决定着我们抵御疾病入侵时的能力。它究竟是一支怎样的队伍呢?

    记者:人体的免疫系统是怎样杀灭病毒的?过程和细节是怎样的?

    陈昭妃:举个例子,一旦有了感冒病毒侵入身体,这时候我们的“军人”就会发出“敌人来了”的信号,然后就会分泌物质,快速消灭敌人,如果没有能够毁灭掉敌人也不用担心,还有第二道防线,就是军库,可以制造出各种各样的武器,然后认清敌人进行攻击,消灭敌人。

    骨髓和胸腺是我们主要的淋巴器官,骨髓就像是一个兵工厂,主要负责白血球和红血球的生产,而胸腺就像是一个训练场,我们主要的免疫细胞、淋巴细胞平时就主要在这里受训,准备接受各种特殊的任务。同时人体的免疫系统还包括一些外围的淋巴器官,如扁桃体、淋巴结、脾脏、盲肠,一旦有病毒或者病菌侵入我们的身体,它们便会立刻联合起来投入战斗,消灭一切入侵者。
, 百拇医药
    记者:这是免疫系统的全部功能吗?

    陈昭妃:除了上述几大器官,这支队伍的成员里还包括了一些保护作用很强的免疫细胞。首先是能够针对不同病菌发射不同导弹的BT细胞。长得像花朵的细胞叫做巨噬细胞,它既是通讯兵又是战斗家,每当发现敌人入侵,它会马上通知其他战友集中到战场,和它们一起消灭外来侵略者,战斗结束之后它又变成了清道夫,把战后的战场清理得干干净净的。还有一种被称为自然杀手细胞,又叫做NK细胞,它会产生一种特殊的物质,发现敌人并将它们摧毁。正是因为有了这支复杂的队伍,24小时毫不放松,警惕地守护着我们的身体,所以我们的健康才得到了有力的保证。

    记者:有时候抗生素在我们受到感染时治疗效果是不错的,这时候可不可以说抗生素的作用优于免疫系统呢?

    陈昭妃:抗生素只能够毁灭细菌,抗生素没有办法毁灭病毒,但是大部分感冒其实都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如果是有了感染后胡乱使用抗生素,这时候免疫系统就会出现懒惰不工作的情况,那么下一次真正有敌人来的时候也不会工作了,因此抗生素一定不能滥用,因为滥用抗生素会使我们的免疫系统产生依赖性。
, 百拇医药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无法避免这些活动,包括开门、递钱、扶栏杆、开车锁等,城市快节奏的生活给人们带来了紧张和疲惫的情绪,生活方式的不科学导致人们的营养很难均衡,平日里接触到公共设施上粘附的病菌、细菌、寄生虫,大气中悬浮的灰尘、汽车排放的尾气,这些原因都可以导致人体免疫系统失调。

    当我们的免疫系统失调时会出现哪些情况呢?免疫系统衰弱时会患上感冒、肝炎、癌症等疾病。众所周知,污染物和尘埃具有导致肺炎的危险,平日里幸亏有免疫系统保护着我们,可是当它衰弱时,我们的细胞就会产生这样的变化,免疫系统过度活跃时我们就会过敏,常见的像呼吸道过敏、食物过敏和皮肤过敏,或者这样的情况就发生了,风湿性关节炎由于免疫系统无法分清敌我,便会盲目攻击自身细胞,并试图摧毁它们。

    截止到目前,还没有非常有效的药物来治愈由病毒引起的各类肝炎,我们必须依靠自身的免疫系统来抵御这些病毒,所以只有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才是我们身体健康的主要保障。
, 百拇医药
    陈昭妃:保护我们的免疫系统非常重要,比如从我们的饮食开始。饮食习惯好的时候,人体的抵抗力就会很好地工作,反之,抵抗力就会减弱。现代人并不缺乏基本营养,但是我们缺乏的是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哪一类营养能够使我们的免疫系统更加健康。总的来说分为三大类营养,第一类称之为植物营养素,第二类称之为抗氧化剂,第三类称之为多糖体。

    植物营养素的功能是可以在癌症形成过程中抑制癌细胞的扩散与成长。主要来源是蔬菜(黄豆、仙人掌、西兰花、花椰菜、芥兰),水果(人参果实、橘子、草莓)。

    抗氧化剂的功能是防止老化,延缓衰老。主要来源是葡萄籽、玫瑰、蔬果。

    多糖体的功能是活化免疫细胞,增强免疫功能。主要来源是各种菇类(香菇、灵芝、云芝、巴西蘑菇、舞茸)。

    记者:吃水果和蔬菜要注意哪些方法?
, http://www.100md.com
    陈昭妃:吃蔬菜和水果是需要注意方法的,比如吃苹果的时候最好是连皮一起吃,这样抗氧化剂会很强。豆类里面包括黄豆、黑豆、绿豆,黄豆对于免疫系统是最好的,因为黄豆里面富含各种各样的植物营养素。但是也要注意,当我们把一个很好的食品过分地精加工后,可能会添加一些不是很有营养的成分。

    记者:为什么说人体的免疫器官不要轻易摘掉?

    陈昭妃:免疫学是一门很新的科学,比如在1960年人们甚至认为胸腺是没有作用的器官,可以拿掉,结果后来发现如果拿掉了胸腺,人们就更容易得癌症。还有,如果割掉了扁桃体,就更容易有呼吸道感染。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快餐也成为了一种时尚,大街小巷的快餐在带给人们方便快捷的同时却很难保证人们营养的均衡。

    陈昭妃:很多时候人们以为多吃一些维生素药丸可以有助于抵抗力提升,其实过量摄取维生素药丸会造成中毒,比如过量的维生素C可以导致血液里的铁含量上升,反而会更容易导致癌症和心脏方面的疾病。过量的维生素A也会影响到孕妇体内的胎儿。胡萝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为什么吃胡萝卜不会影响胎儿呢?那是因为胡萝卜里的维生素A不像人造维生素丸那么“纯”,不会造成不良后果。
, http://www.100md.com
    记者:那么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达到维生素的平衡摄取呢?

    陈昭妃:在日常饮食中不要挑剔,多吃蔬菜和水果,就可以摄取均衡的维生素了。另外,除了饮食均衡,我们还需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

    紧张、焦虑、暴躁、消沉这些原因都将导致免疫力失调,从而影响到健康。俗话说得好,防病胜于治病,我们应该首先注意放松心情,经常进行户外运动,如果没有时间,经常进行深呼吸也同样能够增强机体免疫力,再加上健康食品和一个灿烂的微笑,你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记者:有的人通过输注蛋白或者是注射免疫球蛋白是否可以达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有副作用吗?

    陈昭妃:当我们打免疫球蛋白的时候,有时候可以提高免疫功能,但是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副作用当然也是有的。

    记者:胆固醇过高会不会影响到身体的免疫力?

    陈昭妃:也可以说是免疫系统状况也关系到心血管系统的健康。当胆固醇过高、血脂高的时候,免疫系统可能会想进行清除,这时候也可能造成血管堵塞。

    记者:现代人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会感觉到很疲劳,为什么?

    陈昭妃:这种疲劳是长期累积起来的,也是一种心理疲劳的累积。建议做一些并不剧烈的运动,比如如果一周三次,每次半小时的走路运动,可以使一年中感冒的次数减少一半。

    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