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068
医疗转诊为大医院减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8
     “大医院看病挤破头,小医院医生闲聊天”是医疗单位一直存在的问题,也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近日,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和罗村医院联手成立了合作中心,当地居民不必再奔波大医院,也可以享受到同等医疗待遇。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可以看做一种新的尝试,在给医院减压的同时,也让患者受益。

    市民:为到大医院舍近求远

    在佛山各家医院,相当一部分大医院就诊时需要等待较长时间,多数需要一两个小时以上,加上划价取药所花费的时间,看一次病往往需要半天。

    罗村医院的黄院长告诉记者,确实有很多的患者舍近求远,到大医院去排队,也不愿在基层医院就医。佛山市一医院院办周主任也认为,不同医院有不同定位,大型医院的定位首先是治疗疑难杂症、危重病人,小医院等基层医院可以多收治些日常病种。而目前的情况却是,不管大病小病,患者都拥到大医院。

    据了解,佛山市内各大医院每天都要接待大量门诊病人,如市一医院每天的门诊人数一般要达到5000人以上,“其中有一大半都是日常小病,完全可以放到基层医院治疗”,医务科科长李庆生表示,在门诊的5000人当中,需要住院治疗的人数仅为100~120人左右,需要进行肠镜、CT、磁共振等高难度检查的加起来也不过1000人,大部分资源都是在应付一些无需检查、不需住院的日常小病上。除此之外,换药、复查、慢性病日常检查也占用了大量医疗资源。

    另据了解,很多患者就医时不知道该挂什么专科,通常是想当然地挂某位专家的号,然后排了很长时间队,如果先在基层医院经过诊断,得到推荐去哪个科室治疗,既节约病人的时间,也减少了错诊漏诊的可能性。

    办法:小医院体检大医院反馈

    最近,佛山市为此特试行了二级医疗转诊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大型三甲医院派医生到镇级医院开门诊,并协助查房,进行技术指导,同时,病人可以在镇区医院做检查,然后把标本送到三甲医院,检测的结果再直接反馈回去。

    二是镇级医院的危重病人、疑难病人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地转到大医院进行治疗,而在大医院做完手术的病人更可以在镇级医院进行康复,降低住院成本。一些慢性病人的康复、出院病人的随访也可以放到基层医院来进行,不占用大医院的医疗资源。

    行政部门:转诊制或将推广

    佛山市卫生局副局长谭光明表示,推行医疗转诊制,合理利用医疗资源一直是卫生行政部门努力的方向,此次通过大医院和基层医院联手成立合作医疗点的尝试则是第一次。其出发点就是方便病人,给医院减负,更合理利用医疗资源。如果试行的情况比较好,将会考虑进行推广。 (李晓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