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疾病偏方 > 妇科 > 产后病
编号:10774647
产后出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出血量超过500ml者称产后出血。发生在2小时内者占80%以上。分娩24小时以后大出血者为晚期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是分娩的严重并发症,在导致产妇死亡的原因中居首位。少数严重病例,虽抢救成功,但可出现垂体功能减退即席汉氏综合征。

    一、病因

    以宫缩乏力、软产道损伤、胎盘因素及凝血功能障碍四类常见,子宫内翻者少。

    (一)产后宫缩乏力

    占产后出血的70~75%。正常情况下,胎盘娩出后,子宫肌纤维收缩与缩复使宫壁上的胎盘床血窦关闭和血栓形成,出血迅速减少。如收缩、缩复功能障碍,胎盘床血窦不能关闭则可发生大出血。影响子宫收缩、缩复功能的因素有:⒈全身性因素 多因分娩时宫缩乏力,产程过长造成产妇极度疲劳及全身衰竭所致。此外,产妇体弱,有全身急慢性疾病,或使用镇静剂过多,或产科手术时深度全身麻醉均可引起。⒉局部性因素 因多胎妊娠、巨大胎儿、羊水过多等引起子宫肌纤维过度伸展;多次分娩而致子宫肌肉退行性变;妊高征或重度贫血致子宫肌层水肿;前置胎盘附着的子宫下段收缩不良;胎盘早剥离而子宫肌层有渗血;或因子宫肌瘤、子宫发育异常等,影响子宫的收缩、缩复。

    (二)产道损伤

    包括会阴、阴道、宫颈及子宫破裂出血(详见第三、四节)。

    (三)胎盘因素

    胎盘在胎儿娩出后30分钟尚未排出者称胎盘滞留。胎盘滞留、胎盘粘连及部分胎盘和/或胎膜残留均可影响宫缩,造成产后出血。影响胎盘正常剥离与娩出的因素有:⒈胎儿娩出后过早或过重按摩子宫,促使胎盘娩出,干扰了子宫的正常收缩和缩复,致胎盘部分剥离,剥离面血窦开放而出血不止。⒉宫缩乏力或因膀胱充盈压迫子宫下段,致胎盘虽已剥离而滞留于宫腔,影响子宫收缩止血。⒊宫缩剂使用不当或粗暴按摩子宫等,刺激产生痉挛性宫缩,在子宫上、下段交界处或宫颈外口形成收缩环,将剥离的胎盘嵌闭于宫腔内,妨碍正常宫缩引起出血,血块多聚于子宫腔内,呈隐性出血。⒋由于子宫内膜慢性炎症或人流、剖宫产等手术损伤,致蜕膜发育不全,或因胎盘附着面广,均可造成胎盘与宫壁粘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