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综合信息
编号:10825583
对付失眠的5点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4.11.18
     研究人员表示,防止失眠,提高睡眠质量,主要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上床之前,应确保自己的情绪平稳,人处在放松的状态之中。睡下之前,可做一些有助于放松自己大脑的活动。如果睡前想看一会儿电视,或听一会儿音乐,应避免将音量放得很大。如果有睡前看书的习惯,灯光则不要调得很亮。此外,做一会儿瑜伽功,或进行片刻沉思,都有助于放松。

    2.每天睡觉和起床的时间应尽可能固定,这样有利于身体内部的生物钟为睡觉和起床做好准备。卧室的温度不宜太高,室内的布置应以温馨为主调。如果床头放有夜光闹钟,则应将其置于视野之外。

    3.上床后,如果辗转反侧睡不着超过15分钟时,可以下床,做些有助于放松的事情,如读书。睡不着时,如果硬坚持躺在床上,只能使自己为不能很快入睡而倍感着急,无助于入睡。

    4.锻炼可帮助睡得更好。但是,选择锻炼的时间非常重要。理想的锻炼时间为早晨。晚上锻炼反而会导致失眠,因为锻炼可导致体内的能量增加。

    5.晚饭不要吃得太多。对于那些不容易入睡的人,下午和晚上最好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烟酒之类的东西也容易影响正常的睡眠功能。

    (摘自11月8日《北京青年报》张振东/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