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586
扁桃体发炎到底摘不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4.11.18
     扁桃体为什么会发炎?

    扁桃体算是呼吸道的防卫机关之一,可以过滤病菌并产生抗体,保护呼吸道和食道不受病菌侵入,若有病菌入侵,就会有增生肿大的现象。所以很多的呼吸道感染都会有扁桃体和咽喉淋巴腺体的红肿发炎。

    由于每个机体抵抗力的不同及病菌的不同,扁桃体炎的症状也不同,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如:发烧、倦怠、喉咙痛、食欲下降、口臭、味觉改变等。有些则会出现轻微感冒症状:咳嗽、咽部不适,有的会有颈部淋巴结肿大、口腔溃疡等症状。当然,也可能有较严重的感冒症状、全身不舒服等。

    何时需要切除扁桃体?

    下述情况有必要切除扁桃体:频繁发作的扁桃体炎,或者扁桃体病变全面影响儿童健康或使儿童中断学业,以及影响听力或呼吸时。

    扁桃体切除术适应症包括:扁桃体炎一年发作四次或四次以上;扁桃体炎两年内每年发作三次或三次以上;扁桃体肿大引起的上呼吸道阻塞,造成严重打鼾,吞咽不畅,发音不清等;有过一次或一次以上扁桃体脓肿;扁桃体引起了全身疾病,成为病灶性扁桃体;扁桃体反复发炎引起鼻炎、中耳炎、气管炎等反复发作或久治不愈。

    扁桃体切除手术在全麻下进行,当患者进入深睡眠状态并且丧失痛觉时,将扁桃体剥离切除。大多数切口无须缝合,可自然愈合。患者一般术后住院观察24小时以上。一般认为扁桃体切除不会对以后的生活有任何不良影响。

    摘除扁桃体有利也有弊从免疫的观点来看,由于扁桃体对身体的免疫作用,不应将其随意摘除。儿童扁桃体肥大是正常生理现象,如果肥大但未影响呼吸和吞咽,没有产生较重的临床表现,不应摘除。因为切除后可能会影响局部的免疫反应,降低身体抗感染的能力。如果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妨碍呼吸和吞咽,引起风湿及肾炎等疾病时,应及时切除。一般儿童扁桃体切除术应在四岁以后进行,而且要等炎症消退后两周至三周切除比较适宜。但若发作过于频繁,不能久等,可考虑在发作消退后数天施行手术。

    (摘自11月1日《杭州日报》王飞,罗坚梅/文), http://www.100md.com(王飞 罗坚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