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606
“弱女子”慎蒸桑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4.11.18
     寒冷的冬天已经来临,许多女性都养成了蒸桑拿的习惯,有空就去桑拿房里坐坐,享受一下热气缭绕、细细汗珠顺着身体往下滴的感觉。一些人还把蒸桑拿当成放松和减轻压力的最好途径。是不是每个女性都适合蒸桑拿?蒸桑拿时注意什么呢?

    据解放军总医院304急救部主任何忠杰介绍,在桑拿室的高温下,皮肤温度急剧升高,毛细血管扩张,血压下降致使供应大脑的血液减少,导致头晕、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为此,他建议患有慢性疾病与心脑血管慢性疾病的女性,如高血压、低血压、心肌梗塞等,谨慎蒸桑拿。而且,在温度变化较大的天气里,体质比较弱的女性和老年女性也最好少蒸桑拿,以避免由于温差过大所引发感冒和呼吸道疾病。

    有的女性朋友认为蒸桑拿可以防治感冒,一有头疼脑热就往桑拿房里钻,这是错误的。因为蒸桑拿不仅削弱机体对病毒的抵抗力,还会使感冒加重。另外,由于节食和减肥都可以导致血压降低,蒸桑拿非但不会达到减肥和美容双赢的目的,还可能造成虚脱,所以平时习惯节食、减肥的女士也少蒸桑拿。

    何忠杰建议,身体素质比较好的女性每周至多蒸2次桑拿。蒸桑拿时要注意补充水分,浴前喝一杯水,浴后还要再喝一杯。另外,蒸桑拿时不要在皮肤上涂抹润肤油,免得阻塞好不容易张开的毛孔。一旦感到头晕、呼吸困难,就一定要立即离开桑拿室,尽快喝一些含有糖或盐的饮料,避免休克。(贾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