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130
徐顽强:以国外本土化带动中药国际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9日 人民日报
“以医带药”推动中药产业国际化,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强化中医药翻译工作,考虑设立“弘扬中国传统中药学基金会”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WTO,中药产业国际化浪潮势不可挡。从人力资源角度讲,如何推 动这一国际化进程?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徐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实现该目标的一个核心工作应是??以国外本土化带动中药国际化,整体有序地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

    目前,中医药的对外交流合作还刚刚起步,这方面应把握住怎样的原则?

    徐顽强:要以培养国外的中医药本土化人才和“亲中医药派”为目标。首先必须按国别、地区确定战略,选择合作领域。比如,澳大利亚是除中国之外在正规大学设置中医药本科课程的第 一个国家,并拟对中医进行立法,还可通过政府间合作和宣传,促进中医药在澳大利亚尽快合法 化,这将会对英联邦国家有重大影响。

    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利用一切机会向各国政府有关部门宣传介绍中国的中医药管理、生产、 中医考核等各种制度以及各种标准,让各国政府了解中医药管理,相信中医药,并促使中国标准 成为国际标准。注意与各国和国际植物药立法机构以及各国药政机构进行经常的联系与交流,就 中医药合法化问题进行商讨和游说。

    加强与国外中医及各种中医民间团体的合作,支持他们争取合法化的斗争。利用他们对国外 环境熟悉的优势,帮助我们做好中医药文化宣传。加强与各国植物药研究的权威机构和学术团体 研究上的合作与交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