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现代名医名方 > 朱良春
编号:10537269
朱良春治疗甲亢囊肿结节突眼的特色发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9日 广益中医疑难病诊所
     朱良春治疗甲亢囊肿结节突眼的特色发挥

    著名老中医学家朱良春教授临床经验系例之56

    邱志济 邱江东 邱江峰(浙江省瑞安市广益中医疑难病诊所 325200)

    

    摘要:甲亢病机复杂,治法繁多,如何执简驭繁,对病情的多样化、多形态,配合实验室检查,用中医的辨证施治大法分辨阴虚、气阴两虚,郁火炽盛、心肝火旺、瘀血或痰瘀互结、气滞痰湿等证型,并分别早、中、晚,即轻、中、重对证用药。如何标本兼治,或先标后本,不拘一格的治疗甲亢囊肿、结节、突眼,笔者仿吾师朱良春先生内外同治之法,创用丸散剂型配合汤方并外治膏药,历年使用,疗效卓著,今公之于世,愿与同道桔泉同饮。

    关键词 :甲亢囊肿、结节、突眼、甲亢益气养阴汤、化结消囊散、舒肺达肝平突汤、朱良春、邱志济

    “甲亢”属中医瘿瘤合并中消证范畴,有称“瘿瘤中消症”。西药抗甲状腺之类药,或“放疗”和外科手术等疗法多有副作用或留有瘢痕,且间有复发的事实,令患者对中医药的标本同治,根绝复发更有信心。中医免疫学认为,甲亢病人属肝肾阴虚致机体阴阳失衡。从调正阴阳平衡着手,即燮理阴阳治甲亢囊肿、结节、突眼是吾师朱良春先生之特色,笔者仿朱师之法,创丸散汤方并外用膏药合治,颇能提高疗效,现略谈体会如下:

    1、甲亢治脾甘温拟,阳生阴长平阴阳

    甲亢的病因病机主要是正气衰竭,脾中元气下陷,肾水不足,阴火上乘。盖水不足则火旺,火旺则伤气,即“壮火食气”;火旺亦伤阴,甲亢患者的火旺多损及心、肝、胃三脏,心火旺则心悸、善忘;肝火旺则急躁、手颤;胃火旺则消谷易饥。临床又见甲亢患者多脾阳受损,脾气下陷,此乃阴损及阳的主要表现。脾阳虚则运化失司,因而纳谷不化,大便溏薄;气阳虚则表气不固、营卫不充,故常见汗多,甲亢患者早中期多有此证;脾阳虚则易生痰湿,湿痰上逆,或痰火上逆于颈,则成甲状腺囊肿或结节。如郁火炽盛气阴大伤,痰火上逆于双目则出现突眼。乃有阴阳离决之势。吾师治疗甲亢早中期特别注重补气,以补益气阳,甘温健脾建中着手,达到阳生阴长,阴复火平的目的。笔者仿师法自拟“甲亢益气养阴汤”:(生黄芪、生白芍、肉桂、炙甘草、太子参、仙灵脾、怀山药、制香附、射干、夏枯草),而重用黄芪,不但加快改善临床诸证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