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980
十一月十四日:艾滋病的预防与控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9日 新浪.伊人风采
11月14日(周日)《艾滋病的预防与控制》,嘉宾:韩孟杰--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副主任。
     11月14日(周日)《艾滋病的预防与控制》

    嘉宾:韩孟杰--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本节目晚八点准时开始。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我们今天晚上请到的嘉宾是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副主任韩孟杰,今天的话题是艾滋病的预防与控制。

    主持人:GuestPzIMK4 : 在人欲横流是现今社会,如何控制艾滋病的流行?

    韩孟杰:大家知道,艾滋病是经过三种途径传播的,一种是血液传播,一种是性接触传播,还有一种是母婴传播。这位网友说的经血液和性,经血液传播,就涉及到人们的一种行为,有一些人可能有吸毒的行为,而且是共用注射器,就导致了经过共用注射器可以导致艾滋病。还有经过性传播,到人们不能很好的把握自己,有多个性伴,或者有一些性伴的行为,就有可能导致艾滋病的产品,那么针对这两个方面的传播,国际上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的控制的范例,比如说泰国,比如说澳大利亚等国,他们都有很好的实践可以供我们借鉴。目前我国也开展了针对吸毒人群的美沙酮替代治疗,还有针具交换,同伴教育等工作,针对经性途径传播,我们也开展了很多宣传教育,包括同伴教育,还有在娱乐场所,或者是高危行为发生的地方开展了100%的安全套的推广活动,这些都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控制艾滋病的流行,但是这些都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参与,才能真正的把艾滋病控制住。

    主持人:GuestPzIMK4 : 艾滋病为什么越来越多,是什么原因才这样?

    韩孟杰:从80年代初,艾滋病发现以来,艾滋病从每周最先发现,最后在非洲进行爆发流行,大规模的流行,而且产生了严重的后果,现在我们亚洲感染人数也越来越多。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感染和流行越来越严重呢?可能很重要的原则,艾滋病有它的特殊性,大家都知道,艾滋病一个是和人的行为有关,特别是和很多人隐秘的行为有关,比如说吸毒、卖淫嫖娼这种行为,都是比较隐蔽的,另外同性恋,还有一个就是艾滋病自身的特点也决定了它不好控制。比如说这个病有一个潜伏期很长,大概感染了以后,你可能会没有什么感觉,他会潜伏在身体内8—10年才会发病,在这期间,这种病随时可以传染给另外一个未感染的人,所以这导致了艾滋病的控制有他的难度。但是我相信,艾滋病完全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我们能够洁身自好,把握好自己的行为,我想应该是可以控制住的,因为这个在很多国家已经有很好的事例了。

    主持人:Guest2YzrFC : 为什么艾滋病是不治之症

    韩孟杰:和艾滋病病毒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因为这种病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能发现彻底治愈它的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7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