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722
刘 汶:临床研究生应该如何培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0日
     刘 汶 北京中医医院

    研究生是我国基本建设的栋梁之才,研究生的培养事关国家的百年大计。现行的教育模式由于以应试教育为主,培养出来的研究生往往与临床实际脱节,不能适应临床需要。怎样才能培养一个优秀的研究生人才呢?笔者谈谈自己的看法。

    育人先育德

    若要当好一个优秀的学者,首先要学习做一个优秀的人。导师不光要传授学业,更要教书育人。要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要有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奉献的精神,刻苦钻研,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要仅为自己的个人利益患得患失。不然,在满足了个人需求之后,就可能停滞不前,不再为医学事业而艰苦奋斗了。另外,导师要培养研究生良好的职业道德,有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

    提高导师的素质

    导师质量的高低是决定研究生质量的关键因素。首先,导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老师脚踏实地,学生才不至急功近利。导师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才能要求研究生严肃认真地进行科研工作,杜绝弄虚作假、编造抄袭的现象。其次,导师应涉猎广泛,从自己的专业到一些边缘学科,从临床到基础,从学科发展之初到现今本学科的最新进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