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725
中医药创造了神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0日
     孙尚见谈中医药治肿瘤的理论与实践

    “一个承诺,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这句话用在孙尚见身上,是很贴切的。

    孙尚见医师出生在“中国中草药之乡”——浙中山区磐安县的一个山村里。15岁时,看到同族的一个兄长在村里给村民看病,受人尊重,很是羡慕。为此,便跟在其后走东串西,并在兄长的指导下,开始背诵《汤头歌》。久而久之,对一些中草药的功效便有了一些认识,甚至可以给人开一些治疗小病的方子,人们也知道了孙尚见。随着时光的推移,孙尚见考进了浙江供销学院就读中草药专业,这样就使他在中医药方面有了一个科学的系统的学习。大二的时候,某天,他的一个同寝室的同学得了急病,腹部肿胀,同学们七手八脚地把他送到了杭州的一家大医院,被拒收了,当时医生讲:抬回去吧。想吃啥就吃点啥吧!这句话在当时人的脑子中就意味着此人没有救了。经打听,孙尚见知道了同学得的是一种叫胚胎性肌肉瘤。无奈,同学们和孙尚见又把他雇车拉回了老家,在车上,那个同学重重的拉着孙尚见的手流着眼泪说:我不想死,我还年轻,你不是经常给你们村里的人开药方治病吗?给我弄点吃吃,你就拿我当试验好了。看着同学痛苦的表情和哀求的眼神,孙尚见答应了。回到学校以后,孙尚见到图书馆查资料,请教老师忙了多天,还是没有一个象样的处方。后来听说在自己老家大虎山上有个老头,专治臌胀(就是今天说的腹水),于是他专门请假赶回老家,爬山了47里山路,在一个山凹里找到了这个看护山林的人,老人听说了以后,灌了三竹茼的黑色的液体,后又附了一张处方交给了孙尚见。孙尚见赶回去把药和处方交给了那个同学,后又匆匆赶回了学校。不知不觉的20多天过去了。有一天,孙尚见接到了那个同学父亲打来的电话,说病人尿多了。又3个月过去了,老家传来消息:同学肚子没有再大起来。孙尚见暗暗吃了一惊,难道就这么普普通通的草药就能有效!从此,他对中医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年半之后,无情的病魔还是夺去了他同学的生命,孙尚见在悲痛之中,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不是中医药不行,而是中医药的神奇功效没有被完全发挥出来。

    大学毕业以后,孙尚见被安排在县供销社。抱上了铁饭碗,但是他更热爱的还是用祖国的传统医学为更多的人治病。

    1991年的下半年,他毅然放弃了那个令很多人羡慕的“铁饭碗”,离开了县供销社,到浙江省中医学院进修,2年多的正规学习,使他中医理论上有了一个质的跨越,回来后又通过了县卫生局组织的培训、考核,1993年底,正式成为了一个执业中医师。开办了自己的中草药诊所,在自己的中草药医疗站开诊的时间里,孙尚见一面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