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3259
薪火相传 继往开来——第三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巡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2004.11.20
     尽管初冬的北京寒气逼人,但人们对传统医药的热情却随着“第三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的召开而不断升温,来自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专家学者11月13日齐聚北京国际嵋橹行模餐教帧按骋揭┯肴死嘟】怠钡闹魈狻?br> ■影响日益广泛

    从1991年首届传统医药大会召开至今已有14个年头。这14年里,传统医药学特别是我国的中医药学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中医药逐渐被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所认识并接受。迄今为止,中医药在162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应用,在8个国家获得了合法地位,在9个国家被纳入医疗保险体系。

    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第三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秘书长曹洪欣介绍,随着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被越来越多地应用,我国举办的传统医药大会的影响也日益广泛。很多海外研究机构和传统医药从业人员都是自费来华参加本次大会的,他们的参会目的也已不再局限于对传统医药现状的认识,而是侧重于深入了解学术及临床研究进展,寻找合作项目。

    此次大会由10个不同国家的人士组成大会组织委员会;在大会收到的800余篇论文中,来自海外的有100余篇;在大会或各论坛进行交流的境外演讲者有44位,内容也从以往的以临床研究为主扩展到基础研究、药物的有效物质筛选、标准化建设以及国外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中医药发展理念等领域,特别是在医药管理论坛中,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与会,共同探讨有关政策法规、中医立法、国际标准等问题。

    ■宣传趋向全方位

    此次大会的展览有这样一个特点:药厂少,医药科研和医疗机构多。针对这一情况,曹洪欣解释,本届大会的展览改变了前两届以药品展览为主的单一模式,设立了传统医药产品、传统医药成果与技术、传统医药服务和传统医药文化共4大类20个子类的展览项目,全方位宣传中医药。本次大会不仅吸引了传统参展的医药厂家,中医药中、高等教育机埂⒅幸揭┛蒲幸约胺窕埂⒅幸揭搅苹?br>等也踊跃参与,在总计148家参展单位中,医药企业仅占31%,而医疗单位达57家,占参展总数的38%。北京地区除了大型中医、西医医院参展以外,各区县的中医医院无一例外地参加了展会。很多科研机构的宣传资料都是研究重点和成果介绍,其目的在于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

    ■发展战略成为焦点

    战略研究是这次会议的焦点,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作的“关于加强中医药继承发展工作的战略思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振吉作的“中国中医名医战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作的“中医药临床实践的多元模式”,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作的“关于中医学学科建设目标的思考”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作的“新世纪针灸学科面临的问题和对策”等主题演讲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讨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