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331
由产妇住院分娩的比例最低不到50%,提高到目前的75%~87%;由孕产妇分娩时的意外死亡率高达200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2日 中华女性网
     背景:

    新生命的诞生本该是一曲美妙的乐章,然而,在我国的不少农村地区,特别是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偏远地区,由于当地卫生条件、落后生育观念等主客观因素的制约,孕产妇和婴儿的死亡率相当惊人,在个别地方,孕产妇在分娩时的意外死亡率高达200/10万到300/10万,婴儿的死亡率高达50‰以上。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从2000年开始,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儿基会合作,先后在问题严重的中西部地区开展了旨在动员孕产妇住院分娩、提高农村住院分娩率的母亲安全项目。在总结一段时期项目运作经验的基础上,2003年9月,国务院妇儿工委和联合国儿基会又选择西部的甘肃和中部的江西两省为试点,使母亲安全项目向纵深推进。

    若保母婴安全,住院分娩是关键。在江西,项目组选取有一定项目经验、但住院分娩率又较低的安远、寻乌、遂川、广昌、鄱阳、修水6个县作为项目试点县。一年来,江西把项目的执行作为营建母婴安全绿色通道、构筑母亲安全长效机制的头等大事抓实抓好,抓出了成效,其中的不少做法颇具借鉴推广价值。
, http://www.100md.com
    项目伊始,江西省妇儿工委就从源头制约因素入手,对全省广大农村地区孕产妇未能住院分娩的因素进行调研分析,结果表明,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①传统落后的生育观念,认为在家生孩子方便,危险意识淡漠;②不少地方客观存在“家庭接生婆”群体;③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流动人口跟踪难度大;④家庭经济困难,付不起住院费用;⑤地处偏远、交通不便;⑥计划外怀孕后偷躲在家或野外生产等。由于这些原因的存生,使孕产妇从临产的那一刻起,就处于远离专业医疗接生机构的危险边缘,悲剧的发生也就不可避免。

    针对上述因素,江西以母亲安全项目的实施为契机,以政府行为为保障,整合资源,统筹兼顾,打响了一场提高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的攻坚战。

    为了营造科学生育、住院分娩的浓厚氛围,该省在宣传动员上创造了“五个一”的做法——给每户家庭印发一份宣传单、每个村至少制作一条固定标语、每个村出一期宣传栏、办一期孕妇学习班、每个乡镇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如今,在全省农村的村边道口,随处可见诸如“住院分娩、母婴安全”等简明易懂的宣传标语。寻乌县还把十种孕妇常见高危因素编成资料,把住院分娩的好处编成歌谣发放到每一个家庭。有的地方还组织了母亲安全文艺演出团在乡村巡回演出,有的县利用村民赶集的日子开展咨询宣传、播放母婴生命安全知识录像……在“五个一”的基础上,各地因地制宜,创造出好的宣传形式和宣传载体:如安远县的《致全县家庭的一封公开信》、寻乌县的《致妇女姐妹的一封信》、遂川、广昌、鄱阳、修水等地开展的以母亲安全知识为内容的知识竞赛、广昌县村村组织的以妇代会主任为负责人、由知识女性和村里有影响的人参加的志愿者活动等,使母亲安全常识家喻户晓,住院分娩的科学观念逐步取代多少年来在农村根深蒂固的落后习俗。为项目的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 百拇医药
    为了从源头上减少高危因素,遂川县和广昌县加强了对《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从把好新生儿户口申报、控制非法接生的关口,提高住院分娩率。广昌县还把关口前移,从婚姻登记开始,就对育龄妇女进行住院分娩教育,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实行孕产妇住院分娩的实施意见》,规定从今年4月起在全县统一实行住院分娩制度,取缔村级和家庭接生。在修水,则由卫生局牵头,联合公安、法院等部门对非法接生进行打击,仅一次就查处非法接生23例。这些惩戒力度空前的措施,有效地减少了落后生育方式的发生。

    堵流是为了导流,为了营建住院分娩的绿色通道,各县充分发挥乡村妇女干部和保健员的作用,这些义务的妇干和保健员翻山越岭、顶风冒雨,走村入户,对本地孕产妇进行调查摸底,认真填写《母亲安全项目村级工作登记表》,并建立贫困、高危孕产妇档案。仅寻乌一地,就对1644人建档跟踪,做到了心中有数。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各县还及时建立了护送入院制度。在寻乌和安远,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拨打120或医院急救电话,县级医疗机构在全县范围内免费出车接产。在一些不通车的偏远山区,护送的情景更加感人:不管白天黑夜,也无论风雨交加,只要有孕妇临产,由当地妇干、保健员组成的担架队会随时出现在产妇面前,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仅遂川县和修水县两地,乡村妇干就护送了近1200例孕产妇入院分娩。这些充满人文关怀的措施,不仅直接避免了悲剧的发生,也为母亲安全项目的实施、推广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支持。
, 百拇医药
    农村地区的住院分娩率较低,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就是经济困难,不少家庭对住院费用望而却步。为了从长效机制上保障住院分娩的制度化推进,江西省通过全面调研、周密部署,省政府于2000年出台了对项目县平产住院分娩实行限价的政策。在考虑医院承受能力的基础上,明确要求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孕产妇住院正常分娩的费用要降下来。限价政策规定:县、乡两级医院的平产接生住院费分别为每例250元、100元;同时还规定了平产接生的定义、服务内容及日常用药。限价政策的实行,取得了产妇住得起、医院有收益的双赢效果。

    好的措施的贯彻还须有强有力的监督来保证。为了把上述工作落到实处、不反弹、不走样,江西省还为此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督导、评估制度,省妇儿工委确保每个周期对项目县进行一轮以上的督导。同时,还尝试实行项目所在地分管领导就项目的实施情况向省妇儿工委述职的制度。

    有关专家认为,降低农村孕产妇和婴儿的死亡率,是实施“两纲”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令人欣慰的是,以江西实施母亲安全项目一年多来的情况表明,由于这一项目切入口抓得准、措施到位、督导有力,这一难点问题已经绽露希望的曙光。今年7月,全国项目经验总结会在南昌召开,来自联合国和国务院有关方面的专家对这一项目的前景和信心充满乐观,有权威数据可以佐证这一判断:据最新统计,江西六个试点县住院分娩的比例已由最低不到50%提高到目前的75%~87%,住院分娩知识、科学生育观念的普及率已经达到90%~98%,由此带来的是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的稳中有降,目前这一比例已分别降为45/10万和10‰。(张清林), 百拇医药